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说谎心理:孩子撒谎并非出于恶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说谎心理:孩子撒谎并非出于恶意

2021-09-29 22:33:38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说谎心理:孩子撒谎并非出于恶意

  说谎是每个孩子都可能会出现的现象,以前对孩子说谎心理就有过深入分析,得出了一个结论:孩子说谎并不是孩子的本意,所以当遇到孩子说谎的时候,大人一定要冷静,认真分析孩子说谎背后的真实原因,及时引导,这样才能真正帮助孩子。通过今天阅读文章,我对说谎心理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蒙台梭利认为,孩子说谎的最主要原因是孩子的心理畸变。他通过对孩子生活习性的观察发现,在一个陌生的环境中,孩子不能自由地实现自己原有的发展计划,就有可能导致心理畸变的发生,自然而然,孩子学会了说谎。孩子喜欢撒谎,这是一种普遍存在的心理现象,甚至有心理学家认为,孩子先天具有欺骗和说谎的能力。

  正如文中谈到的李女士的女儿,因为不想上学,就跟妈妈说不舒服。追其原因,其实是因为爸爸肚子疼,没去上班。孩子就觉得生病好,可以不去上学校,所以就假装生病。其实孩子这种说谎心理完全就是一种模仿,并没有恶意,也没有伤害到别人。有时候父母所谓的权宜之计往往就成为了孩子说谎的样板,很多时候孩子的谎言来自现实中不存在的东西,孩子把心里想的当作事实说出来,就成了所谓的“谎言”,这种谎言说出了孩子希望的事实和渴望的场景。在每天与孩子谈话的过程中发现,孩子经常说一些不存在的东西,而且还说的特别“神”。有的孩子就会揭穿他:你骗人,说的都是假的。这时候“说谎”的孩子就会受到打击,因为他说的东西都是自己假想的,并不是真实存在,这并不是一种真实意义的“撒谎”。

  针对撒谎现象,我们必须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如果孩子还没有到能够明辨是非的年龄,可能孩子所谓的“谎言”就是一种幻想。面对孩子的幻想,大人们一定要及时引导,帮助孩子分清什么是现实,什么是幻想。不能阻止孩子幻想,但是也不能一味赞赏孩子的幻想,这样有可能把幻想转化为谎言,要及时帮助孩子纠正不好的习惯。

  其次,对于有分辨是非能力的孩子来说,如果孩子依旧在说谎。这时候就要去了解清楚孩子为什么要说谎,有时候说谎是为了让对方开心,一种善意的谎言。有时候是为了逃避责罚,所以选择说谎来保护自己。还有的是出于无奈选择了说谎。无论是哪种情况下孩子说了谎,大人都要耐心引导孩子,给孩子讲道理。根据不同的说谎心理,采取相应的教育方法。

  再次,及时表扬那些曾经说过谎话,知错就改的孩子。每个人都可能说过谎话,但是事后一定会后悔。我们必须给说谎人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只要承认错误,知错就改,我觉得这才是最重要的,并不是揪着不放。

  并不是所有的谎言都应该批评和反对,说谎是孩子心理发展过程中的正常现象,成人要因势利导,不扼杀孩子的想象力,鼓励孩子说实话,这对孩子的心理健康发展是非常重要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