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翻种子才能看清自己内心的我我我,梦就是八识田里边埋藏的种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翻种子才能看清自己内心的我我我,梦就是八识田里边埋藏的种子

2021-10-04 08:19:25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上人 阅读:载入中…

  文/仁德上人

  每一位菩萨在修学佛道的过程之中,都会在自己内心之中翻种子,翻种子不是坏事,不要怕自己翻种子。只有翻种子,才能自己真正发现自己内心中八识田里边还有多少的习气毛病,也就是还有多少自己没有发现的我我我。只有发现了自己的缺点习气毛病,才能改变自己的习气毛病,只有发现自己内心的我我我,才能放下去除自己内心的我我我。如同医生治病一个道理,只有检查出来自己生了什么病,才能够对症下药,治疗应该治疗的病,才能药到病除。如果还没有查出来什么病,怎么用药?怎么治疗病呢?

翻种子才能看清自己内心的我我我,梦就是八识田里边埋藏的种子

  翻种子不是一次两次三次就完了,只要自己八识田里边还有我我我,必然会一直不断地翻种子,什么时候自己八识田里面的我我我,也就是习气种子彻底消除干净了,彻底没有我我我了,自己就不会再翻种子了。换句话说,你的心中没有我我我的时候,就是你真正明心见性快要大彻大悟的时刻就会到来。只要自己八识田里边还有我我我的存在,必然必定要翻种子。只有翻种子才能够让自己看清自己的内心里面并不真清净,还有我我我的存在,翻种子就是真正地消除业障习气。最怕的是不知道自己翻种子,永远过不去,这最最可怕的。

  有的人用翻种子发脾气来表现自我,也有人用定功、用神通、用智慧慈悲表现我。埋藏在八识田里边的我我我太可怕了,我我我会用多种多样的形式、多种多样的方式方法来表现自我、保护自我。每一个人心中执着放不下的我我我,会利用所有的手法手段,五花八门,利用各种各样的手法手段来展示来表现自己的我我我。就算到了声闻、缘觉、阿罗汉,他们用空性来维护自己的我我我,一空就是八万大劫出不来;到了等觉菩萨,借大慈大悲不舍一个众生的愿力来证明自己的善良、慈悲与智慧,还是放不下一品生相无明。更何况业障深重的凡夫俗子,更是我我我的水漫金山银山,泛滥成灾。有几人能够真正看清自己内心的我我我无孔不入,运用各种各样的方式方法来展示自我、表现自我?

  有的利用入定,有的利用空性不可得,有的利用道理方式方法,来证明自我永远是正确有理,是没有我我我的。那个心中放不下的我我我太可怕、太狡猾。那个我我我不知不觉之中变现很多种方式方法来欺骗自己的内心,让自己的内心都相信自己已经空了我我我、消除了我我我。只要行为不正常、不明确、不知道,糊里糊涂的全是我我我的各种自我展示。自己总认为自己是对的、是正确的、是有理的、是善良美好、如理如法的,实不知自己都是利用各种形式来表现自我、展示自我,这个太可怕、太难明白了。

  就是八识田里边埋藏的种子,白天做梦,夜间做梦,这就是梦幻人生。人的一生,不但夜晚睡觉的时候做梦,白天睁着眼睛也在做白日梦,什么时候你认知见性不着幻相,不再把梦当真了,梦幻泡影对你才会失去了作用,你就不会再迷惑在梦幻泡影之中。什么时候你的内心真正地知道明白凡所有相皆是虚妄,不再着相当真,不再为了虚幻的梦幻泡影产生自我的爱憎取舍之妄心,不再为了虚幻不实的梦幻泡影产生心中的矛盾纠结与烦恼,不再为了梦幻泡影动一念自私自利、自由、自傲、自大的我我我,真正地心中明白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

  应当时时认知,身心幻相的我我我都不是真正的自己,唯有无相无一物没有我我我的了了常知才是真正的自己。所以须观自在,真正的自己不是我我我,是没有我我我的了了常知,了了常知没有我我我,时时都在。因为你心中执着有一个我我我,就无法认识自己的本来面目,就无法找到真正的自己。因为你一动念就是我我我,只要你心中有一个我我我就会迷失了真正的自己,在你没有我我我的时候,你真正的自己了了常知,知道明白。没有我我我的灵知就是真正的自己,所以说叫观自在,时时刻刻心中知道明白,没有一丝一毫的我我我。这一切都知道明白的了了常知,没有间断、没有生灭、没有来去、没有凡圣、没有动摇、没有变化、没有任何的形相,你想抓也抓不住,想舍也舍不得。说空无所有,它能显万相,它会起心动念、思想行为;说它有,它本身没有一点东西。只有你在不动我我我的时候,当体就是,所以叫如是我闻,这当下如如不动、不生不灭、不来不去、没有我我我的了了常知,就是真正的我自己,又叫真如、法身、佛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