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直升机”和“甩手掌柜”式的教育都不利于孩子成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直升机”和“甩手掌柜”式的教育都不利于孩子成长

2021-10-19 20:33:39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直升机”和“甩手掌柜”式的教育都不利于孩子成长

  著名诗人纪伯伦在一首关于孩子的诗中写道:“你的孩子其实不是你的孩子,他们是生命对于自身渴望而诞生的孩子……他们在你身边,却并不属于你。你可以给予他们的是你的爱,却不是你的想法,因为他们有自己的思想。”孩子是与父母平等的独立的个体,而不少家长常忽视了教育最为重要的目标之一是培养独立人格。家长只有学会适当放手,给孩子独立成长和体验世界的机会,才能帮助孩子更好地成长。但是在现实生活中,却出现了两种极端。

  “直升机家长”,是无形中把孩子当成了自己的私有财产或附属品,没有将孩子看作一个独立自主的个体,觉得既然孩子是自己生的,就有权利决定和控制孩子的一切。“甩手掌柜”式的家庭教育方式是另一个极端,家长没有尽到自己应尽的责任。两种教育方式,都走向了教育的极端,对孩子的发展非常不利。作为家长,到底应该怎么做呢?

  首先要尊重孩子的独立自主性,给他们充分的成长空间,另一方面也要尽到为人父母的责任和本分,绝不能对孩子放任自流,或者把教育孩子的责任完全推给学校。身教重于言传,家长要时刻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对孩子带来的影响。家长的示范作用是别的教育无法替代的,也是别的环境无法提供的。仅对孩子说教往往没有效果,行胜于言,家长用自己的行为给孩子做出榜样才是最好的家教。家长在对孩子提要求之前,可以先反省一下自己:我对孩子提的要求自己做到了吗?我平时的言行有没有给孩子做出好的榜样?自己做到了再去要求孩子做到。

  另一方面,家长适当放手,孩子才有成长空间。不少家长也明白对孩子的爱要有界限,但在实际生活中总是容易过度关注孩子,最后变成控制,使孩子丧失成长的空间和自主性。家长切记不要过度包办,能放手让孩子自己去做的事情一定不要替孩子完成。多给孩子锻炼的机会,学会给孩子布置任务,也要学会刁难孩子,让孩子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不断成长。

  教育孩子是一个漫长又艰巨的过程,做智慧家长不是一件易事,既要承担为人父母的责任,又要把握好亲子关系界限。总之,不能撒手的地方绝不撒手,应该放手的地方舍得放手。收放有度,孩子才能健康快乐成长。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