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农夫的自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农夫的自信

2021-10-27 09:04:09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农夫的自信

  农夫的自信

  文/赵元波

  秋收在即,农夫和儿子一块儿到自家的稻田里去捉螃蟹。他们把装螃蟹的竹箩放在田埂上,根本就不用盖上盖子,就打算到田里去捉螃蟹了。

  儿子有些疑惑:竹箩不盖上盖子,捉了螃蟹放进去,螃蟹还不都逃跑了,白白忙活一场?

  农夫自信满满地对儿子说:没事的,螃蟹放进竹箩,根本就不会逃出来,自然也就不用盖上盖子了。

  儿子将信将疑,既然父亲说了,螃蟹放进竹箩不会逃出来,自然有他的道理,也就不再坚持要盖上盖子了,再说了,盖上盖子,每捉到了一只螃蟹要放进去,就要掀一下盖子,也挺麻烦的,既然不盖盖子也行,那就按父亲说的那样就不盖盖子吧!

  说来也怪,父子俩捉了几只螃蟹放进竹箩里,儿子还真的没有看到一只螃蟹从竹箩里逃出来呢!这就让人有点匪夷所思了,莫非是父亲给它们施了什么魔法不成?要不那些螃蟹会那么听话,乖乖地待在竹箩里,不想逃命,等着下油锅。这个问题一直萦绕在儿子的脑海里,挥之不去。

  看看差不多了,父子俩背上竹箩回家。

  回家的路上,儿子问父亲:“是不是你施了什么魔法,还是用了什么特别的招数,螃蟹听了你的话,就不想逃命了。”

  农夫笑了笑说:哪有什么魔法?也不是什么特别招数,都是螃蟹的天性使然。

  儿子更加不解了:天性,什么天性?

  父亲指着竹箩里的螃蟹说:螃蟹有个习性,只要有两只螃蟹待在竹箩里,一只螃蟹往外爬的时候,另一只螃蟹就会把它给拽下来,不让它爬出去,通俗一点说就是,你上树,我就扯你的脚,就让你出不去……

  儿子仔细地看看了看竹箩里的螃蟹,真的像父亲说的那样,一直在往外爬,另一只就拼命把它给拽下来,难怪没有一只螃蟹能从竹箩里逃出来呢?

  自信是建立在对事物充分了解的基础之上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农夫的自信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