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怀揣一颗“中国心” 涉外领域展才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怀揣一颗“中国心” 涉外领域展才华

2021-10-27 21:41:37 作者:独星僧 来源:独星僧推荐 阅读:载入中…

怀揣一颗“中国心” 涉外领域展才华

  拜访刘律师,给人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才思敏捷,谈吐非凡,条理清晰,有着专业律师特有的干练与睿智。提起涉外投融资和并购,侃侃而谈;说起中国涉外领域的发展,高瞻远瞩。刘律师以极为专业的精神服务客户,并不懈为涉外领域当事人提供法律援助,推动涉外领域法制进程尽心尽责,贡献着自己的全部智慧与才华。

  慈母远见坚定走上法律路

  刘洪川,毕业于北京大学国际法专业,后又作为交换生被学校公派到美国深造一年半,做了五、六年律师之后,于1997年又去美国进行了系统的法律学习。

  上世纪八十年代,人们普遍偏重理科,流行着“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但刘洪川却对学习法律有着浓厚的兴趣,有着发自内心的热爱。对文科的偏爱,作为大学化学教授的父母,并没有横加干涉,而是非常理性,特别是作为科学家的母亲,具有超前的胆识与智慧,非常冷静,独立思考,分析了祖国改革开放,在未来的人文科学领域特别是法律方面,需要大量的人才,非常支持学习法律,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刘洪川毅然选报了法律。从刘洪川身上,我们看到了改革开放在各方面特别是在法治进程中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刘律师是1988年至1989年受学校公派到美国Houghton College学习。那时,学校法律系是全校最小的系,而交换生的名额只有一个,非常难得。刘洪川决心抓住机会,多学习一些法律知识。但是,在Houghton College没有专业的法学,只是学习了历史、文学、哲学和几门法律课,他就想将来一定要系统地来学习。于是,在做了五、六年律师之后,又去美国深造,专门研究法律方面对职业发展有用的东西,1997年毕业于哈佛大学法学院并获得法学硕士学位。刘律师说,上世纪80年代出国的人少,回来的就更少,在国外学习,对了解世界和自己职业发展有帮助,毕竟国内的中心律师事务所,更看重留学背景。涉外律师行业更具挑战性,不仅要有过硬的专业知识,而且像心理学、谈判技巧、写作能力以及外语交流能力等都要出类拔萃。刘律师执业30年了,面对各种艰难困苦,付出了很多,但也收获了经验、成就和荣誉。刘律师觉得,涉外律师最能磨练人,如果把涉外律师做好,在其他领域的发展都是没问题的。

  律师的年龄越大经历越多,经验就越丰富,办起案来越得心应手。虽然辛苦,但他从没有想过要换一份工作,刘律师说,做律师的酸甜苦辣不足为外人道,但律师还是很有优点,是完全通过自己的能力来打造属于自己的生活。同时,律师也是一种存在一定危险性的职业,这种危险来自于过度劳累或是因为当事人或者对方当事人的一些不恰当行为导致的人身伤害。刘律师说,要力所能及的做好自己擅长的业务,不能抱着“捡到蓝蓝都是菜”的心态,对自己不熟悉的领域来者不拒。要避免危险,既要有学习的意识,也要有避免风险的意识,通过老律师的传帮带,并在实践中总结积累,注意轻重缓急、劳逸结合等工作的方式方法。

  虽然说“法律不外乎人情”,对于舆论炒作、媒体和社会的关注,尽管会对律师造成压力,但并不能左右法官和律师对案件的公正处理。刘律师说,作为律师,必须坚持原则,坚持法律,不会因为舆论、自媒体或者社会的关注而影响案件的公正性。自己主要从事的是外商投融资和并购领域的法律事务,面对身边亲戚朋友的咨询,能够解答的都详细予以解答,不能解答的都会推荐给富有经验的专业律师予以解答。

  回想起这些年的法律之路,刘律师感言,特别感谢父母对自己就业的开放态度,感谢父母的积极支持。他说,自己对孩子就业同样抱以开放心态,会拂去披在律师身上的所有光环,让孩子了解真实的律师生活,若孩子继续选择从事律师职业,会大力支持,若不选,也是开心的。

  怀揣“中国心”业务展才华

  “我留学回国后看到国内很多律师事务所与国际的一些律师事务所还有很大差距,在许多国家,律师业已发展上百年,向专业化发达。我国律师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至今也就30来年的历史,律师所从事的大都是传统业务,涉外业务经验薄弱,专业化分工不明确,不利于以后的发展。”哈佛大学法学硕士刘洪川,出国前就曾在国内做律师,之后又在美国作执业律师,有着中美两国的律师从业经验,他说,能有机缘受到良好的法学教育,就有责任缩小国内律师业与国外同行的差距。

  刘律师心里有一个梦想,做一个具有国际水准的理想的中国律师所。“与在中国的外国律师所相比,我们都有在外国律师所的从业经验,同时又有本土教育和资源的背景,我们不仅能提出一些建议,并有解决问题的方案”,刘律师说。于是,他们几个“海归”律师组建世泽律师事务所。

  目前,我国有律师逾14万人,律师事务所1万多个。据介绍,在我国律师中,“海归”律师数量不多,而且凡是回国的“海归”律师大多分散到北京、上海、广东三个地区的知名律师所里,像这种完全由“海归”派律师组建的律所在国内不多。而目前,我国律师事务所中开展的一些涉外业务还不能完全满足市场需求,近年来,“海归”派律师们主要从事的大多数都是涉外业务。

  据介绍,世泽律师事务所的业务领域主要是涉外业务,数年来,世泽律师参与了许多外商在中国的投资项目(既有以新设企业方式的投资,也有通过并购的投资),担任许多外商投资公司的法律顾问,为外商投资公司的经营提供具有国际水平的法律服务。世泽律师也以其高水准的外语优势、沟通能力和对境外市场的了解,为许多中国公司处理涉外事务,为中国公司“走出去”到境外投资,提供高质量的法律服务。

  一次,刘律师代表一家中外合资企业与外方就股权问题进行谈判。起初,对方请来的外国律师盛气凌人,用英语侃侃而谈。刘洪川一直耐心地听着,直到对方发言完毕,才胸有成竹地开口:“你刚才的阐述有几点问题……”他条理清晰地阐述观点,最后项目谈得很顺利。“即使外语好,没有专业的国际法知识,也无法从合同和对方话语中快速找到突破口。”刘洪川如是说。

  海归律师因熟悉西方文化,更易与外国客户沟通。毕业于哈佛大学的刘洪川,在一次学术交流活动中,以出色的沟通能力给美方留下深刻印象,因而获得参与更多重大活动的机会,如美国法官代表团的中国行、美国律协主席讲座等。他与朋友合伙创办的世泽律师所因此与美国律师所建立合作关系,通过其介绍获得不少外国客户。

  2004年,世泽的律师承办了加拿大对中国政府的第一起及第二起反补贴调查,这些调查分别针对户外烧烤架及紧固件。由于世泽律师的杰出表现和政府的配合,在烧烤架一案中,争取到了微量的补贴幅度,迫使加拿大政府终止了调查;而在紧固件一案中,为四个产品中的三个取得了无损害的裁定。

  2006年,在加拿大就美国软木反倾销仲裁中的“归零计算”议题诉美国案(WT264)中,世泽律师代表商务部作为案件的第三方参加了该案的争端解决程序。

  2007年,世泽律师代表中国政府就美国诉中国补贴政策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进行应诉,世泽律师协助中国政府就美方提出的各个补贴项目,从“补贴”和“专向性”认定的法理角度,以及在实际操作中企业实际获益的程度同美方进行有针对性的抗辩,并且最终通过达成谅解备忘录的形式圆满的解决了该案。

  世泽律师通过自己的努力,为维护中国作为WTO成员国的利益和立场、保卫中国为维护自身经济发展所应争取的权利和权益作出了贡献。

  在世泽律师代理的众多案件中,2007年的知识产权侵权案,是最具亮点的案件之一。

  2004年,世泽团队代表一家跨国公司,针对四家被告提起了商标侵权的诉讼。基于世泽律师的不懈努力所提供的充分证据,一审法院作出判决,采纳了原告的全部诉讼请求,即判决被告的商标侵权行为成立,并连带承担830万元人民币的损害赔偿。被告不服,向最高人民法院提起上诉。2007年6月最高人民法院作出终审判决,维持原判。该案是迄今为止中国商标保护的涉外案件中,赔偿金额最高的案件。不仅如此,该案在举证责任、损害赔偿的计算以及共同侵权连带责任的认定等方面都有重大的突破。世界知识产权领域的权威杂志英国的ManagingIP因世泽律师所在该案中所取得的成就,授予世泽律所“Asia-PacificTra-demarkCase 2008Award”(亚太地区2008年最佳商标案件奖)。

  竞争激烈挑战多 自我提升砥砺行

  很多出国留学人员在海外开创了自己的事业,然而,对学习法律专业的留学生来说,回国往往是他们的第一选择。然而,海归律师扎堆一线城市导致竞争激烈。据北京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咨询专家介绍,目前北京的律师事务所达1700家,律师人数多达2.5万人,海归律师也有两、三千人。

  而近年来,本土律师也在涉外领域中光芒频现。法学的地域性非常强,法律有浓重的地域色彩,每个国家的法律制度都有特点,这就决定了各国家法学教育体系和理念都各不相同。如果没有深厚的文化和语言背景,很难与当地律师竞争,尤其是一些出国前就读非法律专业的海归。由于不了解国内法律,不理解客户的法律需求和行事风格,简单地照搬国外经验,因不能说服客户接受自己的方案而失去客户信任、丢失生意。

  “‘术业有专攻’,就像外科医生不可能在内科方面也成为专家一样。”面对挑战,刘洪川认为,海归律师要发挥主观能动性、扬长避短。他坦言自己就从未代理过民事和刑事诉讼,他所在的北京世泽律所90%的案件属于涉外领域。

  在“以才论英雄”的时代,刘洪川认为“关键还是要练好内功”。特别是国内法律发展迅速,海归律师更要坚持学习法律,毕竟“工作不能完全替代学习”。世泽律所进行国际争议解决研究,搭建行业律师与法理教授的沟通平台,通过理论界与实践界的交流学习,促进双方的共同进步。

  中国对海归律师的需求很大,同时,深谙中国文化,通晓国际法律实务的海归律师具有天然优势,尤其在一些涉外业务上。

  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中国对外交往增多,产生的摩擦也随之增多。媒体上会时不时出现中国在境外法律纠纷中失利的消息。因此,社会需要更多的人能够到国外学习法律,培养能用英语打官司的律师。

  “确切地说,中国非常缺少的是国际型律师。”刘洪川说,“他们的作用不仅仅局限于打官司,即诉讼。诉讼活动只占律师工作一小部分,例如帮助中国企业拓展海外业务等,它需要既熟悉国外法律程序,又了解中国法律,同时能够精通一门外语的人提供法律支持。随着中国企业不断向国外拓展业务,对这种国际型律师的需求越来越多,海归律师具有成长为国际型律师的优势。”刘律师不断加强自身素质提高,并积极参与公益活动,注重团队发展。世泽竭诚为员工创造良好的工作和成长环境。为此,设立了两个基金:一个是奖励基金,鼓励年轻律师进修学习;另一个是住房基金,为购房的律师提供几十万的住房无息贷款,解决律师后顾之忧。这样,既培养了人才,又留住了人才。

  世泽律师事务所从成立至今,始终坚持为客户提供具有国际一流水准的法律服务。世泽律师掌握两种或多种语言,更熟稔多种文化。对律师的专业培训和在跨国交易中积累的实际经验使世泽具备显著实力为客户就其遇到的各种法律问题提供具有创造性的,又实际可行的解决方案。

  世泽对客户在竞争日益激烈的中国市场所关注的问题及所面临的挑战有着深刻理解。世泽律师所拥有的海外学习和执业背景使世泽可以向国外客户诠释在其本国熟知的法律与中国现行有效的法律之间的重要区别。

  通过维持与国外律所的合作关系以及吸收国内外法律专家的意见,世泽有信心为客户提供最有效的解决途径。

  结语

  世泽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刘洪川始终以寻求及维护客户利益最大化为宗旨,为客户提供全方位、多领域、专业化的优质服务, 尤其在涉外经贸领域具备雄厚的专业实力和突出的工作业绩。包括:外商投资;国际贸易及反倾销;知识产权保护与高科技;商业诉讼与仲裁;公司与证券业务。

  刘洪川律师以其高度的敬业精神、精湛的专业知识、丰富的执业经验、出色的外语水平以及广泛的社会联系,为中外客户提供专业化的法律服务并赢得广泛赞誉。

  祝愿刘律师在执业的道路上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为中国涉外领域贡献出自己的智慧与才华,更好地守护外商投融资和并购领域的合作环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