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张玉环案辩护律师王飞:律师有两种,一种生意人,一种理想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张玉环案辩护律师王飞:律师有两种,一种生意人,一种理想者

2020-08-10 09:18:46 作者:不是我吧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张玉环案辩护律师王飞:律师有两种,一种生意人,一种理想者

  8月4日,在被羁押9778天后,玉环终于重获自由

  1993年10月27日,张玉环因“故意杀人罪”入狱,时隔27年,才等到了“原审判事实不清,证据不足”的无罪宣告,被称为“史上最长蒙冤者”。

  案子过去27年,仍能被平反,这个结果来之不易。含冤入狱后,张玉环一直坚持申冤,他的前妻和他的哥哥也为他四处奔走,还有很多社会人士对他伸出援手

  本案代理律师王飞,在张玉环被释放后,也成为了被关注焦点人物

  这个致力于平反冤假错案的律师,在一场直播中透露了更多的案件细节,也袒露了这么多年冤案平反的心声

  1

  如果有一件事,风险很大,甚至有生命危险;但是收益很低,甚至接近于无,那绝大多数不会选择去做,毕竟人性趋利避害的。

  但王飞就是那极少数。

  2017年3月,记者曹映兰找到律师王飞。

  王飞在完张玉环的案件后,发现了诸多疑点。第二天,王飞去南昌的监狱见过张玉环后,随即签下了代理协议

  张玉环家属不仅拿不出诉讼费,甚至连差旅费也付不起。但王飞并未因此放弃,他决定提供免费的法律援助

  只是,为冤假错案平反,谈何容易年代跨度大,已时过境迁,别说案发现场,就是想复原案发现场都不太可能,加上办案人员更替调查取证难度大。

  要为张玉环申冤,就要执法部门重新立案

  为了收集足够的证据,王飞和他的同事一次又一次的奔赴张村。经过大量的走访取证,才将案件一点点还原,最终推动了江西高院立案复查。

  小说杀死一只知更鸟》中写道:“勇敢是,当你还未开始就已知道自己会输,可你依然要去做,而且无论如何都要把坚持到底。你很少能赢,但有时也会。”

  毫无疑问,王飞是一个勇敢的人。这世间道路,从来都是布满荆棘;只有勇敢的人,才能一路披荆斩棘

  2

  在张玉环的无罪判决出来后,王飞就坦言,自己从接手这起案件开始,就对能够平反深信不疑

  只不过,在这个过程中,必须要不遗余力地去做,来促成这个结果早日到来。

  尽管王飞随着张玉环案才走入大众视野,但在此之前,他就已经为不少冤假错案平反。

  2016年,王飞在为江西乐平奸杀案奔走之时。作为记者的曹映兰,也一直在关注此案,由此才结识到王飞。

  江西乐平奸杀案,是王飞接手的第一起冤案平反。该案案发于2000年5月,由于案发地中店村地处乡野当年警方一直未能破案

  直到2002年,在一次清网行动中,警方在该村锁定了此案5名嫌疑人,并随即抓获了其中4人。最终,这4人被江西高院判处死缓。

  这4人的家属不服判决,随后多年上述,直到遇到了王飞律师。王飞在分析该案时,发现这4人都有不在场的证据。

  在王飞和同事们的奔走之下,2016年12月22日,该案涉及的4名嫌疑人,被江西高院改判无罪,当庭释放。

  在王飞的微博里,有这样一句话:“律师有两种,一种是生意人律师,一种是有理想的律师。”

  3

  王飞毕业于河南理工大学,在读大学期间,他跟同学们谈及以后的理想,说到伸张正义时,就有人给他泼冷水,说他还是太年轻,不谙世事。

  可王飞还是坚持走自己的路,这么多年过去了,仍然执着地践行着自己的理想。

  他说:“你坚持什么,你就会成为什么样的人。你善待世界,世界就会善待你。”

  2018年8月9日,王飞代理的廖海军案,被唐山中院改判无罪。而此时,该案涉及的另外两个当事人——廖海军的爸妈已经去世。

  该案一波三折,也有人劝王飞放弃。甚至十多年的申诉,让廖海军本人都生绝望,但王飞还是执拗地坚持着,直到正义得到伸张。

  理想,是人生的指路灯。有理想的人,纵使身处黑暗,也能心向光明。

  4

  张玉环案无罪判决出来那天,王飞在他的微博中写到:“接下来,转身离开,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将会是我的使命。”

  当年,在廖海军案结果出来前,他就在自己微博上问过自己,怎样才算一名合格的刑事辩护律师?

  他给出的回答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伸张正义的情怀。

  在王飞律师看来,一个人的情怀决定了这个人的价值观,引导着这个人的行为。

  情怀,有人视之如宝玉,有人弃之如敝履。在这个飞速发展的时代,多少人信奉利益至上,弄丢了最宝贵的情怀。

  那什么是情怀?

  鲁迅先生在文章《这也是生活》中所写的一句话,可以回答:“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

  有情怀的人生,灵魂才不会飘零;即使身陷低谷,精神也在高处。

  致敬每一个有职业情怀的人,他们是热,是光,是一个行业的脊梁;他们肩上的使命感,正是这个时代进步的希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