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生活轻重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生活轻重

2021-10-28 00:45:09 作者:彩虹糖 来源:彩虹糖推荐 阅读:载入中…

生活轻重

  当一个人降生到这个世界上,他的面前就是一条道路。这条道路因世界的精彩而充满了未知与神秘,这就是生活。对于生活,不同的人却有不同的选择。

  轻轻松松,简单惬意,这是现实中大多数人理想的生活。摆脱尘世的喧嚣,坐在桌前阳光的沐浴下,捧着发黄的书籍,让那纯真质朴却又韵味深长的言语浸润自己的心灵,再配上一杯热气腾腾的香茶,怕是连那“无丝竹之乱耳,无案牍之劳形”的刘公都羡慕不已的吧。不去追寻那虚幻的空中楼阁,不去妄想那奢侈的纸醉金迷,只求无病无灾,平平淡淡,也是乐于清闲。

  只是在这个疯狂发展的时代下,真的能有那么轻松吗?那阡陌交通,黄发垂髫的世外桃源真的存在吗?我们的脚步不断的迈向前方,积聚在我们身上的压力也不断地增加。无法否认,无论身处何时,身处何地,我们都无法摆脱那如影随形的压力。在整体社会的快节奏下,人们无暇顾及其他,只能继续向前迈出自己的步伐。在那个炊烟袅袅的早点铺子中吃早饭的人群已消失不见,剩下的却是桌子上一杯冰冷的牛奶;坐在图书馆中静心阅读的人们也被换成坐在电脑前拖着浓重眼袋的上班族;那些原本安居乐业的人为了追名逐利,舍弃了自己的初心,偷奸耍滑,无恶不作。在一路的灯红酒绿中,空虚和迷茫逐渐占据心头,人们迷失了自我,麻木地度过枯燥单调的日子。

  一张张冰冷陌生的脸浮现在眼前,我的心如同凌空遭遇寒流,冻得皱缩起来。良久,良久,只得无奈感叹:“落花流水春去也。”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我们的世界会变成这个样子,就连忙里偷闲都成了一种奢侈。我苦苦思索。如今,为了谋求更快的发展,国家需要许多许多创新技术性人才,可是,人才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造就的,为了压缩时间,国家出台了许多关于教育的政策。于是,我们受到了高强度的教育,因此,我们也只能拼命地发展自己,为的就是能够在茫茫人海中脱颖而出,能够得到重用。不仅是中国,整个世界都是如此。

  既然我们无法在这个时代中获得清闲的生活,那就去把自己的生活缤纷多彩,变得有重量吧。可是生活如何做到有重量呢,三毛曾说过:“ 我们一步一步走下去,踏踏实实地去走,永不抗拒生命交给我们的重负,才是一个勇者。到了蓦然回首的那一瞬间,生命必然给我们公平的答案和又一次乍喜的心情。”我十分赞同他的观点,在历史长河中也有无数先辈印证了他的话语。

  林徽音是我国建筑学界的一代才女,人们印象中的她贤淑文弱,瘦削而多病,但她为了和丈夫梁思成写作《中国建筑史》,却甘愿风尘仆仆辗转于乡间小道,在艰苦的条件下徒步考察。此时的她肺部和肾脏已经严重受损,但她为了完成最后的工作,不惜将整个生命赌上去,从死神那里夺取了十年的时间,完成了最后的三次拼搏:第一次是参与设计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绘图、试做、讨论、修改都在病中完成,1950年全国政协一届二次大会上,在毛主席提议下全体起立鼓掌通过这个设计,那时她已经病弱得几乎不能从座椅上站起来;第二次是抢救景泰蓝,她带学生跑工厂作坊,才使得这种国宝工艺不致失传并且发展壮大,这时的她,肺布满空洞、肾切除一侧、结核菌已蔓延到肠了,一天只吃二两饭,只睡四五小时觉;第三次拼搏是参与人民英雄纪念碑的设计工作,主要承担纪念碑底座装饰浮雕设计。1955年4月1日,因为长期积劳,病情恶化,她在同仁医院走完了51年的生命历程,这位柔弱女子就这样勇敢地与死神奋战到最后一刻,从它那里多争到了十年时间,给我们新中国留下了宝贵的财富。

  林徽音值得我们的敬佩,同样,还有无数与林徽音相似的人值得我们的敬佩。他们身上体现的是民族的精神,身上肩负的是国家的重任。这,就是生活的重量!我想,我们必须从这些伟大的先辈身上学习到一些什么,既然无法过上那简单惬意的生活,那就走,走的强健有力,走的精彩万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生活轻重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