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数字政府”离不开人才支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数字政府”离不开人才支撑

2021-10-27 10:24:37 作者:剑指云端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数字政府”离不开人才支撑

  中央人才工作会议9月27日至28日在北京召开。强调,当前我国进入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

  当今世界各国之间的竞争是科技的竞争、是经济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人才是发展的原动力,建设“数字政府”同样离不开人才支撑。

  “数字政府”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支撑,是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社会高质量发展、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的重要抓手和引擎。当前,网络安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新型专业技术人才缺乏,政府机构人员配备更是难以适应日新月异的信息技术发展,影响了各部门政务信息化发展水平和网络安全水平。

  认清时代形势,避免被洪流裹挟前行。若要把握时代命脉、掌握主动权需要我们不拘一格培育人才,培育出高质量的符合时代需要的各类人才。建设“数字政府”需要的是信息化专业技术的专业人才,而目前这类人才奇缺关键是在于育才阶段出现了偏颇。新时代,我国需要各种各样的专业人才,然而我国综合性大学培养出通才无法满足社会的需求。教育制度、教育方式的改革势在必行,按需培养、专业培养的职业技术人才因积极响应社会需求。

  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培育出一块沃土,来年它便花果飘香。在竞争激烈、变化难测的今天,拥有一块能让人才扎根、发展、进步的土壤是何其重要。各级政府应主动为建设“数字政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做好各类人才服务保障工作。让更多人才更加心无旁骛开展工作,让世界各地的优秀人才都能往当地聚集,这才是一个地方、一个国家最具竞争力的优势。

  知人善用,人尽其才。各级政府同时在招人、用人,聘请顾问的时候应将考虑专业、技术上的相符性,做到知人善用,人尽其才。建设“数字政府”是一项综合业务性强、涉及面广的大改革,要做好“数字政府”信息化系统规划建设和数据的挖掘开发使用,需要既熟悉业务又懂技术的复合型人才支撑。如此一项专业技术要求极苛刻的工程,需要的是人才与岗位配备要有相当高的一致性。因此,各地需要根据人才的不同素质、才识和能力,安排相应的岗位,这样才能及时将更多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切实做到科技服务国家战略及惠及社会大众。

  人才是建设“数字政府”离不来主要支撑。在育人才、引人才、用人才上做到不拘一格育人、不计血本引人才、因人而异用人才,才能实现人才杠杆,才能更快更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