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历史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历史

2021-10-29 10:39:31 作者: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历史

  在上世纪六七十年,粮食贫乏,人们备受饥饿煎熬,谁都尝过身无粮票寸步难行的滋味,谁都像严顺开饰演的那个小品的主人公一样,心中留存着难以忘怀的“粮票情结”:一种对粮票特殊的历史作用以及它所象征的那以逝的数十年艰难生活的感怀。

  奶奶每次清理家中的旧物时,都要把压箱底的一只旧信封拿出来,这只旧信封里珍藏着几张粮票,她总是深情地望上几眼,然后叫来我们,讲述起关于她的粮票故事。

  在那个特殊的年代,自由交易商品属于“投机倒把”的黑市行为,要是偷偷自由交易是会被捉游街示众的,所以当时的粮票在生活中必不可少。当时爷爷力气足,奶奶她也能干,在生产队里的公分多,大舅爷又在城里工作,属于“吃商品粮”的公家人,每个月都会寄几斤粮票给奶奶一家,可尽管如此,奶奶家庭也并不富裕,交了公粮之后,一大家子都得养活。然而生活很贫困,奶奶她却依然乐于助人,总是用手中珍贵的粮票去接济贫苦的乡亲,在奶奶用粮票接济的人家当中,其中有一家,家里全靠一个妇女撑着,她丈夫得了病不能干重体力活,在生产队里只能拿最低的工分,一个游手好闲的儿子,两个未出阁的女儿,家里没有顶梁柱,难呀,奶奶每月底就翻开一层一层的布包,拿出一斤或半斤的粮票送给她,虽说不多,但在我看来,在要养活一大家子的同时,拿出那些省下来的粮票去无偿救济邻居,也是十分难能可贵了。也就是奶奶坚持邻里互帮互助,村里的人都十分敬重奶奶。

  1993年后,粮票等各种票证全部退出历史舞台,人们现在可以随手微信支付便能买到自己想要的东西。这就是所谓的“小粮票见证时代大变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历史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