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遛弯遛到江水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遛弯遛到江水边

2017-02-13 作者:刘德惠 来源:刘德惠原创 阅读:载入中…

遛弯遛到江水边

  今年春节我和夫人遛了个大弯,从北京遛到南边的桂林、湘江和洞庭湖。

  名山大川是众多游人选择的圣地。因为那里不仅有险峻的山石,茂密的森林,而且还有神仙、道士的“召唤”。有山的地方就有寺庙,那是个“一点聚焦”的地方,就算挤进去了,也是“身不由己”。平日都是人头攒动,何况春节这样盛大的节日。

  由于不爱凑热闹、也没有祈求神仙保佑的念头,加之笨手笨脚的。所以我和夫人定了条出行“纪律”:是山不上,是庙不去。哪清净就去哪儿。

  水域是个“散点聚焦”的地方,绵延百里风景无处不在。

  人多拥挤的地方风景再好也无法细细欣赏,不如绕开那杂乱的场景沿着水边随性走走。看看江边的山,摸摸水边的草木,踢踢岸边的石子。石子落水后,激起一处涟漪,或许还会唤来一些好动的鱼儿。

  到漓江恰逢大年初三。进出阳朔的公路虽说堵个水泄不通。但景区内游人并不拥挤。人们都说:“桂林山水甲天下”。来了就一定要好好欣赏一下这里的自然美景。

  住在景区内的一家宾馆,窗外就是漓江的山、漓江的水。睡在这里或许还会“梦游漓江”呢。

  我看见过也曾描绘过波澜壮阔的大海;我家住在颐和园边,常在昆明湖畔散步。今天站在漓江边,发现漓江的水真美。水还有“美和丑”吗?或许,水真没有美和丑之分。

  漓江水是清的。清得可以看见江底的一切,哪怕是一棵小小的水草;

  漓江水是静的。静得仿佛就是一面巨大的平镜。以前在文字中知道有“水平如镜”的说法,今天到漓江后,才看到“水平如镜”的真容。

  有人描写桂林的山是“拔地而起”。

  我赞同。但没有神韵。

  诗人贺敬之的《桂林山水歌》是这样描绘的:

  “云中的神啊,雾中的仙,

  神姿仙态桂林的山!

  情一样深啊,梦一样美, (美文摘抄 www.wenzhangba.com)

  如情似梦漓江的水!

  ……”

  多美的漓江山水呀!

  别了漓江,又奔湘江。

  最早知道湘江还是小时候唱《浏阳河》时有一句“浏阳河弯过几道湾,几十里水路到湘江。”的歌词。后来,查看资料才知道,湘江湖南段在永州市境内。最后经衡阳、湘潭、长沙流入洞庭湖。

  洞庭湖湖面宽敞,唐宋时期称之为八百里洞庭。李白在《游洞庭湖》诗中写到“洞庭西望楚江分,水尽南天不见云。”可见洞庭湖的辽阔及气势雄伟。

  到洞庭湖那天,天很阴沉,空中飘落少许毛毛细雨。巴陵广场是观望洞庭湖的最佳地方。今天的洞庭湖上虽说也是阴云密布,但很温顺。不再是范仲淹当年“淫雨霏霏,连月不开,阴风怒号,浊浪排空”的样子。

  汴河街庙会位于巴陵广场右侧。穿过汴河街便是岳阳楼。

  庙会大红色彩楼非常显眼,又高又大。“气象万千和春和景明”的对联,挂在彩楼两侧立柱上。一看就那么喜兴。

  有逛北京庙会的经历,唯恐人多拥挤早早就去了。到了庙会却出乎意料。除庙会的生意人在准备外,就我们两个游人。街上有一家“巴陵汤包店”,门脸不大,看着有点老店的韵味。我要了一笼汤包。果然不错。味鲜、肉嫩、汁清、皮薄。掌柜的是个五十来岁的人。据他说,在这卖汤包有二十几年了。从那人口中得知,岳阳人很安逸,即便是春节庙会,也不会来那么早。说心里话,这清净正合我意。

  我们去看岳阳楼更多的缘故是因读过范仲淹的名著《岳阳楼记》,才慕名而去的。站在岳阳楼上体会一下这位政治家、思想家的博大胸怀。

  虽说岳阳楼景区不大,内容也单一,但其对人们的感召力是不可估量的。尤其是“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和“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警示名言。

  春节出去遛个大弯,十几天从北到南,穿越古今。归来后,细细品味还是别有情趣。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遛弯遛到江水边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