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般若一日之功,金刚不坏之体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般若一日之功,金刚不坏之体

2021-11-09 08:39:43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真如妙心推荐 阅读:载入中…

般若一日之功,金刚不坏之体

  般若一日之功金刚不坏之体

  明颜光裕,世袭儒业,一日,同乡绅耆入金刚会,听经讲论,至暮而归,踊跃叹服,欲究其旨,以赴铨未暇。后任太和县事,忽病,梦二青衣拘入阴府,景象晦冥,森严凄惨,少顷见王。执簿吏曰:“光裕阳寿已尽,在生业重好杀,恣意烹炙,且好贪食牛犬,即有无数生灵,对执索命。”王判押赴油火煎炼,牛头叉入沸鼎,只见莲花遮体,滚沸澄清。鬼判禀王,合掌请问,有何功德,化其罪业。王令察善簿,只有持般若一日之功。植此金刚不坏之体。王曰:“善哉,延尔寿禄还魂,普劝世人,奉持是经。”返魂已经七日,自后课诵不缀,刻施《金刚经》六千卷,官历大参,年至七十,临终,香闻里巷,苦口嘱戒子孙,世代受持最上经典,言毕而逝。其孙伯廉亲记其事。

  译文

  明朝人颜光裕,世代以儒为业,有一天随同乡里的士绅耆宿,到寺院听金刚经,甚为惊叹敬服,极想参究金刚经的意旨,可是因为赴试未能如愿。

  他后来任职太和县,有一天生病,梦见两位青衣人把他拘进阴府,景象幽晦,森严凄惨,冥吏告诉冥王说:‘光裕阳寿已尽,他生前好杀,喜食牛犬之肉,罪业深重。’

  这时,即有无数生灵前来索命,冥王判光裕入镬汤油煎,牛头鬼卒用刀叉将光裕叉入滚沸的油锅内,看到光裕全身覆盖著莲华,滚沸的油鼎,顿时冷却。

  冥王合掌,命冥吏查看善恶簿,告诉光裕说:‘你有持诵般若一日之功,才有这个金刚不坏之身,所以增延你的寿禄,希望你回去之后,多劝世人持诵。’

  光裕已经死去七日,还阳后,每天课诵《金刚经》不停,并刻印金刚经六千卷施送人,任官至大参。七十岁临终时,里巷的人都闻到异香,光裕再三嘱咐后代:‘你们务必广为流传下去,嘱咐世代的子孙,受持这卷最上乘的金刚经。’言毕而逝,这是光裕六十六代孙,颜伯廉博士亲口所说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