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父亲的芳华岁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父亲的芳华岁月

2021-11-12 15:36:24 作者:孙仲庆 来源:箫山日报 阅读:载入中…

  父亲芳华岁月

  孙仲庆

父亲的芳华岁月

  “世上有朵美丽的花, 那是青春吐芳华……”这是电影《芳华》主题曲中两句歌词。是的,每个人的青春岁月总是那么美好,然而每个人的青春之路又各不相同。

  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1950年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悍然入侵朝鲜,把战火引到鸭绿江边。为保家卫国,百废待兴的新中国毅然派遣优秀的中华儿女出兵朝鲜,与朝鲜人民一起抗击美帝侵略。我父亲当年才18岁,也是中国人民志愿军队伍中的一员,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由此踏上了他的青春之路。

  弹指一挥间,70年过去。如今每次看战争题材的影片,在我脑海里总会闪现小时候父亲曾讲给我们听过的那些战斗场景:在朝鲜白雪皑皑的崇山峻岭间,一个瘦小的身影扛着长枪紧随部队艰难行进在淹没膝盖深的雪地里;与小分队一起冒死深入前沿阵地侦察敌情;深夜,独自一人翻山越岭把情报送到团长手中;金城反击战中火线入党…….“相比死去的战友,我能活着回来,已经是最大的运气了,还有什么不满足的呢?”这是他时常挂在嘴里的一句话。是的,父亲是幸运的,因为表现出色,回国后部队送他去军校学习;到了地方国家又安排他进了大型国企。三年自然灾害期间,为响应国家号召,已是企业骨干的父亲又主动打报告要求返乡,和母亲一起回到农村老家种地,同时照顾年迈的祖母。从此就在农村生活了大半辈子,可他从来没有后悔过自己的选择。

  父亲经常告诫我们后辈,做人要正直,做事要踏实,因为他自己就是这样的人。记得88年我学业结束,面临分配工作,母亲买好了礼品,催父亲去城里找他那位在市里某局做领导的老战友通融通融,但父亲就是不愿去开这个口。结果我被分配到一个偏远的南部小镇。想到自己好不容易通过高考跳出了“农门”,但不能留在城里工作,我也曾埋怨过父亲的“不给力”,但他总是对我说,路是靠自己走出来的,年轻的时候去艰苦的地方多磨练一下,没有什么不好的。随着年岁的增长,我也逐渐懂得了父亲当年的苦心。几年后,通过自己的努力,我从小镇调回了城里,再后来还去了上海谋求新的发展。

  如今已是88岁的父亲,还是闲不住自己,种着蔬菜瓜果之类。因为勤劳惯了,谁劝也没有用。然而身体已大不如以前了,特别是在朝鲜期间留下的脚伤,每当夜晚就隐痛难忍。两年前还能扛着自己种的蔬菜,坐着公交车来城里送给我们吃,现在终究力不从心了。

  父亲老了。布满脸上的道道皱纹,仿佛印记着岁月留下的沧桑。许多往事都已随风而去,然而最不能让他忘却的还是年轻时参加“抗美援朝”的那段经历。用他的话来说,就是虽然没有做过很大贡献,但作为一个翻身农民的儿子,能去朝鲜前线为国效力,很值得,很自豪。

  父亲真的老了。不知道还能与我们相伴多久。但愿长些,再长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父亲的芳华岁月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