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废掉一个人最隐蔽的方式,就是不断捧他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废掉一个人最隐蔽的方式,就是不断捧他

2021-11-17 14:14:50 作者:我爱布丁 来源:我爱布丁推荐 阅读:载入中…

废掉一个人最隐蔽的方式,就是不断捧他

  东汉学者应劭写过一本挺有趣的书,名叫《风俗通义》,又有直接叫《风俗通》的,书里有这样一段描述:

  长吏马肥,观者快之,乘者喜其言,驰驱不已,至于死。

  什么意思呢?

  简单讲下,就是说有位官吏的马非常肥壮,看到的人都说这是一匹良驹,肯定跑的很快。

  马的主人对这些赞誉很是得意,便让马不停地奔跑,不给它歇息,最后导致马因为过度疲劳而死。

  看似简短的一番话,背后所要表达的思想却意味深长:杀死你马的人,就在你身边,就是那些在一旁拼命给你的马鼓掌、叫好的人。

  这便是「捧杀」这个概念的出处。

  今天之所以想聊一聊「捧杀」,是因为我认为这是废掉、毁掉一个人最为隐蔽的方式之一,很多人真的栽在这上面,我们对此应该有所警醒。

  先来聊聊「捧杀」的厉害之处在哪?

  主要有两点。

  1. 非常有诱惑力,难以招架

  捧杀,顾名思义,就是先将你捧得高高的,然后再要了你的命。这种方式最厉害的地方,就在于其具有极强的诱惑力,让人难以招架,很难拒绝。

  为什么呢?

  相信很多人都听过「温水煮青蛙」,有科学家曾做过这样的实验:

  将青蛙扔进高温的水中,青蛙会因突如其来的高温刺激,会很快跳出来,但如果一开始水温比较合适,让它感到很舒适,然后再慢慢加热,等到青蛙感到水温变高时,为时已晚,已经跳不出来了。

  虽然后来有人证实这实验有问题,但我认为其背后所要表达的两点寓意,还是非常准确的:

  1. 太舒适的环境往往蕴含着危险;

  2. 人很容易在舒适的环境中沦陷;

  这第二点就是我重点想说的,人之所以容易在舒适的环境中沦陷,是因为趋利避害,追求舒适是人的天性,这是很难改变的。

  同样的道理,对于夸奖和赞美,人往往也是毫无抵抗力的。可以这么说,没有人不喜欢被人夸赞,更没有人喜欢被人批评。

  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被捧杀所毁的原因,确实真的太容易被诱惑住了。

  2. 有很强的隐蔽性,难以辨别

  捧杀第二个厉害的地方,自然就是其超强的隐蔽性,难以辨别,常常在造成伤害时,受害的人还发现不了。

  就比如文章开头所讲的那个典故,官吏直到自己的马跑累死了,可能还没有意识到问题所在,不知道马为什么会死。

  捧杀类似于糖衣炮弹,看起来是非常美好的,没有任何伤害,但其实只是伪装的比较好罢了,糖衣的外表,炸弹的内核。

  所以有这么一种言论:捧杀比棒杀更可怕。

  这应该很容易理解,棒杀是摆在台面上的,而捧杀则隐藏地很深。

  很多人着了「捧杀」的道,问题往往就出在这里,在不知不觉之中被杀的丢盔弃甲。

  极具诱惑力,让人很难拒绝,又极其隐蔽,难以察觉,这便是我为什么说捧杀是废掉一个人最隐蔽的方式之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