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放假=放羊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放假=放羊

2021-11-17 15:04:37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放假=放羊

  今年寒假坚决执行上级行政部门的指令,是一件大快老师和学生的一项举措。上网看我们老师学生写的文章,我觉得我们教育界应对市局的“禁补”令是非常及时且很有效果。从各校开学的各项检查看,今年寒假禁补没有给学生的学习带来多大的问题。从上周的高考备考调研情况看,高三的学生在今年寒假也表现出良好的自觉力、自控力及自学力。

  但是,我作为一个教研员,觉得还是有必要在此澄清几个概念。也想说说自己对放假的一些看法。

  放假=放羊。“禁补”令刚下达,我听到不少有“责任心”的老师都说:“放假不补课,学生不就于放羊了!”很是为学生的假期学习感到担忧,家长也是把假期学生放羊看做一件很坏的事情,以为放羊式的寒假生活把学生一个学期养成的学习习惯搞坏。

  可是我不这样认为,我觉得我们放假就是需要学生学会放羊式的生活,一个学期的“圈养”生活,学生习得不少书本的东西,可是是否能到圈外尝试呢?只有实践才能证明。说到放羊,我们眼前就会出现漫山遍野的绵羊自由自在的生活,爱吃就吃爱跑就跑,没有约束,快乐洋溢在它们的脸上,只有到晚上才有牧民领它们回家,草原上的羊个个长得膘肥体壮,而且非常健康,这就是放羊。在我们南方,没有放羊,但放牛也是如此,我觉得我们学生放假的生活就该是放羊式的生活,他们自由、自主、自在的生活,只要能把学习当作假期生活一部分,在假期里,他们可能得到比在学校中得到更多的生存能力。因此,我不同意把放羊式的假期生活看作是一种失败的生活,我认为,如我们的学生在假期里,在放羊式的生活,他们有所收获,快乐、幸福、成功,那就是获得最大的成功。放假是为了记广大师生充分的休息,养精蓄锐,是为了调整自己的身心健康,是为了迎接新学期的学习任务。

  因此,我呼吁,我们要教会我们的学生学会放羊式的假期生活,能自主安排自己的生活,学会生存本领,学会控制自我,学会交友,学会学习,那么我们这些可爱“羊”到哪愁没有吃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放假=放羊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