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韶山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初见成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韶山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初见成效

2021-11-18 05:52:37 作者: 喻红兵 来源:湖南文明网 阅读:载入中…

韶山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初见成效

  韶山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初见成效

  来源: 湖南文明网

  为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韶山乡广泛发动,群策群力,有力有序推进村庄清洁行动见成效。近日,湘潭市农业农村局就一季度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进行暗访,韶山乡被评为“五好乡镇”。

  层层动员,营造浓厚氛围

  韶山乡召开专题动员部署会议,明确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乡村振兴战略第一仗,农村村庄清洁行动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第一枪,要求各村全面开展清洁家园、快乐过新年活动。制作了“村庄清洁行动致村民一封信”和村庄清洁行动倡议书由各村联点干部和村干部发放到各家各户,春节前,结合村庄清洁行动进行了为期五天的宣传,利用村村响广播扩大宣传,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营造了良好氛围。

  党员示范,激发村民自觉

  各村发动村干部、党小组长、村民组长、党员、妇女组长带头示范,采取分片包干形式,开展家庭房前屋后环境卫生清理、家什杂物整理、禁燃禁烧等活动,全面落实“四清一改”行动。各村联点乡党政领导、联点干部积极深入村公共区域、路段、美丽情屋场等重点部位村庄清洁行动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全乡共计投入近10000人次,机械设备近200台次,清运垃圾车辆90多台次,全面参与村庄清洁整治行动,重点突出村道路边、水域边、田间地头的清洁、整洁。

  重修规约,改变不良习惯

  为规范村民行为,养成良好习惯,韶山乡组织对全乡各村的村规民约进行了重新修订,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内容纳入村规民约。明确村民及门店门前三包责任,严禁在水田焚烧秸秆、柴草。同时明确拒不配合的门店和个人的惩罚措施。目前为止,全乡10个村已全部完成村规民约的修改完善。

  问题导向,强化督查整改

  乡成立环境卫生整治办针对各村实际,全面排查问题,以任务交办单形式逐项销号,督促问题整改,形成长效机制。另外,由乡纪委牵头督查各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情况并进行全乡通报,通报结果纳入全乡年底绩效考核。截止目前,全乡10个村均将美丽屋场作为清洁行动首站示范点,并采取以点带面,示范推进,取得了明显效果。(稿源:韶山文明网 喻红兵)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