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桂花和茶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桂花和茶花

2021-11-22 14:47:28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桂花和茶花

  桂花茶花

  文/赵元波

  院子里种了一棵桂花和茶花,除了浇水,我很少关注它们。

  巧的是,在今年的九月,桂花和茶花都挤在一会儿开了。这,很难得。月圆之夜,劳作了一天的父亲和我在院子里乘凉,一股浓郁的花香味儿扑鼻而来,老远处就能闻到,让人为之一振,未曾谋面,香味儿就送了过来,靠近一些话的,清香味儿更浓一些,我情不自禁地说了一句:这桂花,味儿真香呀!

  父亲说:还真是呢,缅桂花就是这样,老远处就让你感知到它的存在。

  月光下,桂花树影婆娑,斑驳陆离,接着月光,我发现,那一朵朵的桂花,淡黄的白花镶嵌在绿色的浓密的叶子上,清新淡雅,超凡脱俗,有的已然开放,有的含苞欲放,数量不多,才种了一年,没想到就开花了。

  见多识广的父亲说:这花呀,跟人一样,愈是朴素单纯,愈有内在的芳香,越是花里胡哨,颜色艳丽的,多半连香味儿也没有呢!

  这话,真是说在了点子上。同样是花,院子一角的那棵茶花可谓开得热烈奔放,你看看,一朵朵的,在绿叶间,红通通的,火一样的颜色,有碗口那么大,一眼扫过去,目光就停留在茶花上了,我凑过去闻了闻,不要说香味儿,别的什么味儿也没有。

  没有比较,就没有鉴别。这花呀,跟人一样,还真的不同凡响呢!桂花和茶花,像极了我们身边的有些人:朴实的人,看起来很平常,却有一股内杂的香味儿;那些叫嚷嚷的人,看上去乱花渐欲迷人眼,其实是一身的俗气。

  根本不用理他

  文/赵元波

  幼儿园刚刚转来了一个熊孩子,非常任性,饭菜不合他的口味儿就赌气不吃饭,阿姨喊他吃饭,他连理都不理,有时喊上几遍,他觉得烦了,就在地上打滚,又哭又闹,半天都不起来,阿姨拿他一点办法也没有,只能由着他的性子任其胡来,一提起这个熊孩子就直摇头。

  人看从小马看蹄。这个孩子的坏脾气得改改了。

  这天,到了吃饭的时候,那个熊孩子在玩玩具,阿姨喊他吃饭,像以往一样,他根本就不答应,继续在玩,阿姨生气了,一下子就把他的玩具给收了,他觉得很委屈,就在地上打滚,哭闹起来,开始撒泼了。

  这回,不管怎么样,阿姨就是不理他,你爱在地上打滚就打滚吧,爱哭闹就哭闹吧。说来也怪,哭闹了一会儿,这个熊孩子见没人搭理他,自己也觉得没趣,从地上爬了起来,向阿姨走来,跟阿姨认错,说下次再也不敢了,乖乖地按阿姨的要求去做。

  原来,这个熊孩子是让家长给宠成的:孩子有不合理的要求,家长担心孩子不好好学,一味妥协,时间长了,就助长了孩子的坏脾气,一旦不合他的意,就要挟家长,迫使家长答应他的不合理要求,很难纠正过来。

  不一味地迎合,当孩子有了不合理的要求时,该拒绝就拒绝,甚至不予搭理,孩子看到了家长的态度强硬,也就失去了跟家长讲条件的筹码,也就改掉身上的坏毛病了,慢慢地长大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桂花和茶花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