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陈益修力护关庙大士赐目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陈益修力护关庙大士赐目

2021-11-21 18:41:28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真如妙心推荐 阅读:载入中…

  陈益修力护关庙大士赐目

  陈益修,山东济宁州人。做秀才时,看见回族的杨生花等人想毁掉关帝庙,以便扩大回教的清真寺。陈公极力告官阻止,保住了关帝庙。后来癸未年春天,流贼攻破衮州城,杨生花等人聚集千百众人,乘着事变组织训练回族兵团。途中遇到陈,因为以前的忿恨,招呼众人把他当场打死,并且挖去他的两眼,又撒上灰土,然后把尸体扔到他家。陈见自己变为中阴身,只有二尺高,守在尸体中。夜里忽然看见关圣帝降临他家说:“我的范围也不在这一座庙,只是难为你的好心使你丧命。但你阳间福寿还未尽,命中应当还有功名,我会使你复活。”陈说:“感谢大圣厚恩。但我两眼没有了,纵然回到阳世也已经是盲人,岂能再读书作举人的事业呢?”关圣也沉吟片刻,才说:“没关系,我会请观音大士来,必定能赐你眼睛。”说完就腾空而去。须臾又回来说:“大士来了。”转眼见大士身披白衣如仙姥的样子,极其相好庄严。

  关圣指着陈代他向大士乞求眼睛,大士微笑说:“这一点也不难。”就向空中呼唤一声,然后看见一个天人童子手提大筐篮,上面用荷叶莲花盖着。大士揭开筐篮,里面都是眼睛,随即拈取二枚,吩咐取酒一杯让陈就酒吞下,陈勉强喝了,咯咯有声。猛然醒来,中阴身就消失了,而陈两眼眶中已有眼睛了。关圣送大士离去,对陈说:“你不必再想报仇。不久大清的兵一到,这些人自然被消灭没有遗留了。明后年你应当连续考中科举。”陈果然在乙酉年考中乡试。忽然有一人送来书信上说:“东畔方生耳(陈字)。草头八血全(益字)。一夕三人卧(修字)。门内隐八天(関字)。老翁成羽化(公字)。黑犬(默字)右人(佑字)牵。耳边丝乱坠(聯字)。禾斗永相连(科字)。”陈不明白什么意思,再看那送信人,已不见了。书信背面大写着“陈益修关公默佑联科”九字,这才领悟到信的含意。陈又果然考中丙戌年的进士,任户部郎中,管辖荆州。后来杨生花造反作乱,他的宗族有十三人被处斩。

  罢翁说:“这事最初是听陈旻昭先生说的,编入顾伊人所刻的《武安王集》中了。后来黄梅县令徐长午也说:‘陈是我的姻亲关系,他的事极其可靠,都是亲眼所见的。但他的眼睛稍微小点,看东西目光闪亮,与平常人稍有不同。’呜呼!陈因为好心护庙,感招这样的奇缘。大士以千手千眼恢复盲人的光明,神通广大,就是海一样的大口也难以宣讲啊。神佛的回报比翻转手掌还要快,难道不令人敬畏吗?!

  【附原文】陈益修,字玉笥,山东济宁州人。为诸生时,见回回教门杨生花等,欲毁关帝庙,扩大回回清真寺,陈公力讼之,官得寝。

  后癸未(一六四三年)春,流贼破衮州,生花等集千百众,乘变团练回回兵,途遇陈公,以前忿呼众捶击,立毙之,且剜去其两目,复矐以灰,掷尸于其舍。

  陈公自见变为中阴身,止二尺许,守其尸。

  中夜,忽见关圣降其家,谓曰:「我分中亦不在此一庙,只难为汝好心,致丧汝命!然汝阳禄还未尽,应有功名分,吾当使汝回生。」

  陈曰:「感大圣厚恩,但吾两目已去,纵回阳世,已是盲人,岂能复读书,作举士业乎?」

  关圣亦沈吟少许,乃曰:「无妨!吾当请观音大士来,必能赐汝目。」言已,便腾空而去,须臾复至,曰:「大士来矣!」

  寻见大士,身披白衣,如仙姥状,备极相好。关圣指陈公,代为乞目。大士微笑曰:「此极不难!」乃向空中一唤,俄见一天童子,手携大筐篮,以荷叶莲花覆上,大士揭开,乃皆眼珠也。即手拈二枚,令取酒一巵吞之,陈公强饮,咯咯有声,戄然而醒,中阴形即隐,而陈君两眶中,已得眼矣!

  关圣送大士去,乃谓陈曰:「汝不必复思报仇,不久大清一至,此辈无噍类矣!明后年,汝当联捷。」

  果乙酉(一六四五年)举于乡,忽一人遗之书曰:「东畔方生耳,草头八血全;一夕三人卧,门内隐八天。老翁成羽化,黑犬右人牵;耳边丝乱坠,禾斗永相连。」益修不省意义,亟视其人,已失所在,牍背大书「陈益修关公默佑联科」九字,始悟其旨;果中丙戌(一六四六年)进士,任户部郎中,权关荆州。

  后生花作乱,宗族十三人,寸磔于巿。

  罢翁曰:此事,初闻之陈旻昭先生寓,余弟子顾伊人,刻之《武安王集》者也。次黄梅令徐长午亦曰:「此余姻亲也。其事极确,无不目见者,但其眼珠微小,直视而光外溢,与平人稍异。」呜呼!陈公以好心护庙,感此奇缘,大士以千手眼,转瞽复瞭,神通广大,海口难宣矣!神佛报应,速于反掌,可不惧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