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来做窝的燕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不来做窝的燕子

2021-11-22 14:51:34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不来做窝的燕子

  不来做窝的燕子

  文/赵元波

  邻居经常看着燕子飞来飞去,心里很是羡慕:要是自家屋檐下也有燕子来做窝那该多好呀,一大早就叽叽喳喳上一阵子,那多热闹,又很喜气。

  为此,邻居在他家的屋檐下还给燕子做了个窝呢,目的只有一个,吸引燕子到他家屋檐下做窝,燕子呢,似乎一点也不领情,根本就不搭理他们一家,就连飞也不会往哪儿飞去。按理说,邻居那么喜欢燕子,邻居家的屋檐高,又亮爽,做窝不仅不会淋到雨,还很安全,燕子该去做窝才是。

  经不住我的再三追问,邻居终于说出了燕子不去他家做窝的原因。

  几年前的一个春天,邻居家的屋檐下也做了一窝燕子。燕子夫妇一回到家,就开始忙碌起来,把旧的窝给修好,就准备下蛋抱窝了。还是有一天,邻居的儿子感到好奇,趁着抱窝的燕子出去的那会儿,就找了一把梯子搭在屋檐下,顺着梯子爬到上面,看到了窝里面有四个燕子的蛋,摸了摸,还有温度呢,不由地把燕子蛋拿在手里看了看。

  没想到,就那会儿,燕子归来了,看到了这一幕,唧唧唧地大声叫着,飞出飞进,一副很害怕的样子,自从燕子来屋檐下做窝,还从来没有出现过这样的现象呢。邻居的孩子赶紧从梯子上下来,只见燕子大声叫着,飞来飞去,就是不肯进窝孵蛋了。

  那天晚上,燕子夫妇头一次没有回家。很快,燕子夫妇就把这个家给废弃了,不用说窝里的蛋也就完全报废了。

  打那以后,邻居家的院子里变得冷冷清清,燕子再也没有。时间一长,屋檐下的窝也就慢慢地散掉了,直至完全消失。

  说完这事儿,邻居很是沮丧,指着燕子窝的痕迹说:“燕子最讲究了,只要你惊吓过它们一次,它们就再也不会跟你打交道了。”

  是呀,有些人也跟燕子一样,你辜负了人家一次,人家也许就永远不会跟你往来了,为人处世,可不能辜负人家的信任哟!

  跟在大象后面

  文/赵元波

  旱季的纳米布沙漠河谷地区,就像下了火一样,太阳炙烤着大地,河里的水早就已经干涸断流了,动物们渴得不得了,都在苦苦支撑,水是生命之源,没有了水,生命就将终止。

  几只狒狒蔫头耷脑,它们已经好长时间没有喝到水了,再喝不到水的话,就会面临死亡。

  不远处的河谷里,来了几头大象,一只在躲石头缝里避暑的狒狒见了,龇牙咧嘴,向同伴发出了信号。

  于是,这几只狒狒就像遇到了大救星一样,吵着,嚷着,踩着滚烫的沙子奔向大象。

  大象呢,就像是没有听见一样,从河谷的沙滩上走过,不时还用长长的鼻子在地上闻一闻。

  终于,大象在一个地方停了下来,用鼻子不断地往沙里挖坑。在挖了差不多一米上的地方,大象用鼻子吸出泥浆来,这就意味着,这个地方有水。

  大象把泥水吸去,不一会儿,一眼泉水就出现在向群面前。大象找到了水,喝够了水,这才离开了。

  一旁的狒狒们,赶紧跑了过去,趁着有水赶紧喝个够。天气这么热,不抓紧的话,泉眼很快就会干涸。

  原来,大象的嗅觉非常灵敏,能够闻到地下一米深处的水源。狒狒呢,它们可没有这一本领,可它们知道,大象能找到水源,跟在大象的后面,就能喝到水。

  一些事情,自己做不了没关系,自然会有人做,跟在人家的后面,你也会受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不来做窝的燕子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