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锡婚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锡婚

2021-11-28 08:21:01 作者:王莉棉 来源:艾浩喆推荐 阅读:载入中…

锡婚

  专门查了资料,才知道结婚十周年是锡婚。——佟志(张国立主演)和文丽(蒋雯丽主演)是《金婚》。呵呵!今天是我结婚十周年纪念日。

  “十年前的这会儿,我和你妈正忙乎呢。那时还没你。嘻嘻!”昨晚(确切说是八小时前)爱人对儿子说。

  “应该是怀上他了。”我纠正。

  洗澡、洗衣服、看《金婚》、给儿子缝书包、拖地、和儿子一起睡觉,尽管爱人从八点就坐电脑前了,答应的挺好,说拖地,可屁股跟定住了似的,到九点半还纹丝不动。其实,做家务也没多少活,只是他在家,就想共同分担些,这样心理才平衡。做些事情也没什么,只说明我还能干,只说明我不用伺候,只说明我还健康,无它。是啊!婚姻中能少说多做,能在要求对方的同时做好自我,能不吵则不吵,能在看到缺点的同时看到优点,能在平淡如水的每一天寻到一丝幸福,足够了。

  盘点结婚的十年,我们从当初租煤棚结婚到现在拥有两套房子,从两个人变成有了九周岁儿子的三口之家,从简单到琐碎。我从120斤到112斤,爱人从120斤到148斤,儿子已经长成半大小伙子。哈哈!结婚十年,家里的两个垫子快被我洗破了,每逢春节,我得特意告三天假收拾家,擦抽油烟机擦煤气灶换窗纱,爱人口口声声要请家政,却没干过一次。结婚十年,我和爱人身上都留下了疤痕,心伤倒不至于累累。从争吵到动手,从买一件件家什到亲手摔碎。磕磕绊绊,我们携手吵吵和和地走过了十年。一路走来,有争吵,有欢笑,有泪水,有感动。两家的老人还都健在。虽然我渴望轰轰烈烈,但现实的平淡依然让我感到一种深深的幸福。不一定要有汽车别墅,不一定要花前月下,不一定要听甜言蜜语,只要彼此能时时牵挂,能互相分享快乐,共同分担忧愁,幸福早已充满家的每一个角落。

  “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一路收藏点点滴滴的欢笑,留到以后,坐着摇椅慢慢聊。”现在的我,早已不想改变爱人,只要彼此适应,不断完善。浪漫的爱情,可以在婚姻中营造,只要心态好。其实,生活中,一行一动皆关爱,一粥一菜皆有情,最平淡的也是最浪漫的。

  今后每一个平淡的日子,我将与爱人牵手走过,共同享受这平淡的幸福!

  葛蒙:向残花致敬……

  快要过年了,我不经意的清理着过道里的盆盆罐罐,看到了那盆残缩的牵牛花。这盆牵牛花是深秋无意中撒下的种子,她大概算得上是先天发育不良了。“生在冷雨中,长在西风里”。我经常会到阳台上来看她,也没少给她松土、浇水,企盼她能舒展的生长,开出鲜艳的花朵。可是老天是无情的,她生错了季节。西风无情的吹伤了她纤弱的身体,叶子都枯黄了,看起来憔悴不堪。

  阳台的窗户关起来也很久了,我也没太留心过她的状况。只是那天我清理花盆的时候,剪断了她的根部和其他多余的部分,只留下了一段缠绕在竹杆上的残存花蔓。当时花蔓上好像带了一个小花包似的芽儿,我只是匆匆将花盆摆到了带暖气的过道,很久没有注意过她了。

  今天我非常意外的发现,在牵牛花那段残存的花蔓上,开着一朵很小的牵牛花。这朵牵牛花开得格外孱弱、凄凉,只能算是象征的开着而已。花瓣完全没有鲜艳的色彩,苍白无力,是极度营养不良、贫血的样子,而且花瓣上还泪珠儿似的挂着一小滴水。看得出,为了开出这朵小花儿,那段残存的花蔓付出的是全部的营养,除了花托下有点绿色,其他部分都黑黄、干缩了。过道是直接连着厨房的,厨房的水汽天天飘过来,附着在花蔓上,花蔓就是吮吸着雾水养育的花宝宝,这朵花毕竟是这株牵牛今生的唯一啊!在人的眼中她虽然并不娇媚,可她是牵牛花顽强生命力的展示,牵牛花也因此增添了生命的内涵。

  看到此景,我不禁油然而生对这株残花敬意,这种追求生命完整历程的本能震撼了我。她枯瘦的花蔓里分明有一颗渴望生命延续,追求灿烂光明的心在跳动着……虽然她很弱,但她很坚强,她只为那一生中唯一的一次灿烂搏尽了最后气力,她已经不可能留下种子,但她毕竟是开过了一次花。看着这朵气息微弱、泪花点点的小花我的心颤抖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锡婚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