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捕鼠能手猫鼬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捕鼠能手猫鼬

2021-12-01 16:53:06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捕鼠能手猫鼬

  捕鼠能手猫鼬

  文/赵元波

  在美国,有一个地方鼠害成灾,一到晚上,大批的老鼠在农田里糟蹋庄稼,眼看着即将成熟的庄稼被老鼠啃得七零八落,一片狼藉,人们除了伤心无奈之外对此束手无策,毫无办法。

  还是有一个农民想起了他个人的一次经历。那一次,他把一只猫鼬和一只老鼠关在一起。那只老鼠见了猫鼬,就像见了猫一样,躲在笼子的一角瑟瑟发抖,连腿脚都抬不起了,猫鼬呢,一点也不客气,三下两下,就把老鼠当做了自己的晚餐。不用说,猫鼬是老鼠的天敌。只要有了猫鼬,老鼠也就无处藏身,更不用说形成鼠灾了。

  于是,人们就从别的地方引进了大批的猫鼬,希望这些猫鼬能够不辜负人们的期望,发挥它们捕捉老鼠的特长,消灭鼠患,挽救他们的庄稼。

  奇迹没有出现,老鼠减少的迹象一点也没有,鼠患还再加剧。原因出在哪儿呢?

  原来,猫鼬捕捉老鼠的能力确实很强。可是,猫鼬有一个特点,它只在白天出来活动,晚上却是呼呼大睡,而老鼠呢,习性和猫鼬刚好相反,是在晚上出来活动,到农田里糟蹋庄稼。说白了,它们之间根本就没有相遇的机会,猫鼬捕鼠的能力再强,可它在白天的时候遇不到老鼠,再强的能力也没有了用武之地。

  能力强是一回事儿,能把一件事做好是另外一件事,有些时候,能力强未必就能一件事做好。

  原路返回的野兔

  文/赵元波

  农夫在山上种了些红薯,红薯的叶子才长出来,就有一只野兔前来偷吃,一时间,这只野兔就成了农夫的心头大患。不把这只野兔给抓住的话,就不得安宁,种不成红薯。只要想办法抓住野兔,就万事大吉了。

  农夫于是就上山去打野兔,这只野兔太狡猾了,农夫才一靠近就逃之夭夭,农夫一走,它就又来偷食红薯叶,让农夫防不胜防,为此农夫伤透了脑筋。

  这天,猎人找了个地方藏了起来,注意观察野兔的一举一动。不久,野兔出现在了猎人的视野里,它把头从窝里伸了出来,观察了一会儿,见没有什么危险,就蹦蹦跳跳地离开了。兔子不吃窝边草,离开窝边一段距离后,确定周边没什么危险,野兔这才跑到红薯地里吃起红薯叶子来。吃完叶子后,野兔原路返回,一连几天都是这样。为此,猎人心里也就有了数。

  这天,猎人等兔子出了窝之后,农夫就在野兔必经之路上设下了圈套。果然,过了一会儿,野兔吃饱了,还是像以往一样从原路返了回来,一下子就踩在了农夫设下的圈套里,被关住了,根本就逃不出去。

  原来,兔子有个突出的特点:每次出外觅食,都是原路返回,在兔子看来,出去时的路安全,回来时,也应该是安全的。农夫正是根据这一点,在兔子经过的路上设了圈套,这才抓住了这只兔子。

  掌握了事物发展的规律,处理起来就容易的多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捕鼠能手猫鼬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