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幼年记忆中的红薯茶,格外的香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日志 >

幼年记忆中的红薯茶,格外的香

2020-07-13 05:54:41 作者:我还在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幼年记忆中的红薯茶,格外的香

  夜半独酌孤难,非是酷暑惹人烦。人过五十知天命梅开二度笑问天。再给二三三十岁,吾定笑开万花间!

  小时候里很穷,然,不是自家一家穷,大家都穷。父母不是不努力母亲务农,父亲在千里之遥的煤矿上上班,但是在那个大锅饭年代,无论奶奶和父母怎样的辛苦,还是解决不了一家人温饱。半年野菜半年粗粮,能够填饱肚子人家算是好人家了。

  那个时候我们豫东农村晚饭不说吃饭,说“喝茶”。

  过了饭点,晚上出门,见了人就打招呼问“喝茶没?”

  每天的主食都是以红薯为主,红薯干、红薯丝、红薯面窝窝头……整个村子里都是弥漫着红薯屁的酸味

  记忆中红薯做出来的最好吃吃食,是把红薯面蒸熟了,然后在仡佬机子里面挤压成圆条,用捣好的蒜泥调着吃,蒜泥的鲜香掺和着红薯的甜香,那味道永远留在童年的记忆里了!

  每天晚上的下午茶,家庭条件稍微好一点的,锅底是水煮红薯块,竹篦子上面溜几颗红薯或红薯面窝窝。再好一点的能见几个玉米面窝头,那个时候我们叫“黄面馍”。条件再好一点的,也许到“花面馍”的影子,“花面馍”是用玉米面或者是高粱豆杂面和白面合作成的,那是家里小孩老人福利!要是能吃上面蒸馍,普通家里除非是麦收以后的那几天,然后就是过年过节那几天了。 条件差一点的,干脆就是一锅白水煮红薯块,这就是正宗的“红薯茶”了。

  要是搁到现在,确实是美味绿色食品。可是那个时候,天天都是红薯做主食,晚上再喝一碗红薯茶,打嗝泛酸水,胃酸烧的睡不着。

  记得初一那年,家里就剩一点麦子了,奶奶舍不得让家里人吃,把仅剩的一点麦子放在一个小麦囤子里,每天晚上下夜自习回家,奶奶就拿那个小搪瓷茶缸盛一碗麦子递给我说:

  “乖,去你二奶奶家去换个两个馍吃!”

  换馍回来,让灯下做针线活的妈妈吃一口,妈妈说你上学用脑子晚上饿了,我不饿,你和你奶奶吃去。”

  扭过身,让正和妈妈说话的奶奶吃,奶奶说”赶紧吃了睡觉去,明天还起早上学去勒,快吃、快吃”!

  心酸夹杂着白面馒头香甜泪水在童年的发奋图强里……好好读书励志成材,报答奶奶和父母! 奶奶离开我几十年了,睡梦中总还是那灿烂慈祥音容笑貌,愿奶奶在天国快乐!晚上吃宵夜习惯一直保留到现在,都源于奶奶那时候的格外疼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