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红薯和红薯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红薯和红薯片

2019-09-01 22:03:12 作者:骑驴流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红薯和红薯片

  红薯和红薯片

  一

  那时候大锅饭集体劳动,劳动时地头扎着红旗,看起来轰轰烈烈,热热闹闹,可种上的庄稼就是没有收成社员们一年忙到头,连个肚儿圆都混不到。再加上社会稳定人口剧增,社员们的吃饭问题越来越成为一个突出的问题。当时的领导层只得寻找又耐旱又耐贫瘠作物,先不说别的,填饱肚子再说。那时的一位县级领导在一次讲话中曾形象地说,你们说红薯吃够了,吃腻了,想缩小种植面积。那好,现在每人每天供你一两白面,六斤红薯,要白面不要红薯,要红薯不要白面,你要什么?

  二

  看吧,那时夏季的田野里除了点缀似的种点高粱谷子大豆以外,到处都是红薯。红薯分春茬红薯和麦茬红薯。开春,天气还很冷,就开始为红薯育苗了。先把去年秋天放在地窖里的红薯取出,一块块地在特制的火炕上码好,浇上水,覆上沙土,盖上塑料薄膜,剩下的就是火候温度的问题了,温度低了不行,高了也不行。当然这活得有专人管理。等到春暖花开,天气变暖,就一棵棵地拔起,码成捆,运到大田里,栽到预先打好的一行行的土岗上。这 个土岗人们习惯性地称它为红薯岗。要是天气干旱,还得把瓮放到太平车上,往地里运水,一课红薯大概半碗水就够了。等到红薯苗活好了,管理是极其容易的,一不浇水,二不施肥,三不喷洒农药,如果遇到连阴天气,翻几遍鞅就行了。因为红薯是在地面上匍匐生长的,如果地面潮湿,鞅子上就会长出新根,人们叫它腰根。腰根多了,自然会挣主根的力,就长不出大块的红薯来。至于麦茬红薯,红薯苗就比春茬红薯苗来得容易的多,简直太容易了,只需拿起剪刀,剪春茬地里的红薯鞅子就行了。管理和春茬的一样,是极省事的。但结出的红薯的质量是不一样的,春茬的薯块又圆又大,淀粉也多,煮熟了吃又干又面,像面包一样吃起来掉渣,适合晒红薯片。麦茬红薯的薯块细长,含淀粉少,煮熟了吃显得懈,适宜窖放。

  秋天,收获季节到了。女劳力手拿镰刀在前面割红薯鞅,割后的一行行红薯岗上是满地的小土堆,土堆上又裂着大小不等的缝隙。一个小土堆就是一棵红薯。男劳力手握抓钩在后边出,出出的红薯成排地放在地沟里。再后边是队长会计抬着筐用称把红薯分成堆。会计再按1、2、3••••••的顺序团好纸蛋,便大声喊:抓纸蛋啦,抓纸蛋啦。纸蛋抓好了,队长便说:点堆了。队长便按纸蛋号数把红薯堆点到各家各户,社员们这才算把红薯分到了手中。

  因为红薯是人们一年的主粮,总不能天天煮红薯吃吧。再说这么多的红薯也不便储藏,弄不好还会烂掉。只有制成红薯片,不但方便久放,还能磨成红薯片面••••••那时家家户户都一个制红薯片的工具。其实制造这样的一个工具并不复杂,一个长条木板,一头固定一片镰刀,劳动时把没有镰刀的一头放在板凳上,坐住,拿起薯块在另一头来回滑动,随着薯块的滑动,湿漉漉的红薯片便在下边一片片地飞出。再一片片地摆放在地上晒,如遇上好天气,三、五天就干了。如遇上坏天气,再下点雨,晒干的红薯片便是黑的,吃起来就有苦味。那时我上小学课本有关于天气预报内容老师提问:谁能举例说说“天气预报”在实际生活当中给我们带来哪些好处?我毫不犹豫地举手说:“晒红薯片,”还受到了老师的表扬。晒干的红薯片运到家里,用高粱杆萡卷起一个大筒,晒干的红薯片就存放在筒子里面,便是一年的口粮。麦茬红薯出的晚,记得播下的小麦已出苗,已是霜降的季节,碰 上早霜的年份,红薯叶子就被霜打黑了。麦茬红薯基本上是不晒红薯片的,运回家放进地窖,便是一冬天的口粮。特别是年关,这些红薯的淀粉流失糖分增多,削去皮生吃,又甜又脆,像秋天的梨,是年轻人特别爱吃的零食

  三

  那时面粉类有三种。白面,那时是稀有物品,平时是吃不到的。把高粱、大豆、红薯片混在一起磨成面,称为杂面,也舍不得大吃,只晌午饭擀顿面条。和好的面团放在案板上,擀不成,一张面皮四分五裂的,切好下进锅内,长一乍,短二指,当时人们称这种面条为豆茬面条 ;锅内再放一些红薯叶、红薯梗、萝卜缨之类的,这算是吃上一顿有粮食面食。吃得最多的是红薯片面。先把大片的红薯片捣碎,用簸箕簸去上面的细沙,磨成面,就是红薯片面。和面时它的面粒互相不粘连,勉强和成团,也没有一点韧性,像豆腐渣,所以它只能蒸窝窝头,或者贴锅饼。相反,蒸熟的窝窝头或者锅饼,韧性却大得很,拿着粘手,吃起来粘牙,等到凉了,变得又黑又硬,掰也掰不开,像牛筋。当然,用酵母发一发,会好一些。这种馍咬一口到嘴里,说甜不甜,说苦不苦,说滑不滑,说涩不涩,总之,没有一个正经味道。吃多了还会烧心。想想也是,这是拿着公鸡硬下蛋, 它究竟不是粮食磨成的的面啊。为了改变一下伙食,人们想出了许多办法。一是买些猪油,现在称为垃圾食品的猪油,那时却是抢手货,人托人,脸托脸地在公社屠宰场买一点,为的是用它炒着吃。二是用一个铁管,一头钻一些筷子粗细的孔,再造一个活塞,另一端安一个杠杆,这个机器就算造成了。蒸一锅红薯片面窝窝头,刚一揭锅,就赶忙抓起塞进铁管,后边紧压杠杆,杠杆拉动活塞,下边就漏下长长细细的面条来。等凉透了,拌上蒜汁,淋点香油,就能食用了。这是利用红薯片的粘性做成的另一种面食。但是万变不离其宗作为红薯片的固有味道,是无论如何也去不掉的。

  薯块由于不能久放,吃得时间比较短,一般是今年的八、九份到明年的正月。虽然吃得时间比较短,可早晨红薯汤,晌午煮红薯,晚上红薯水,提起红薯,没有不反感的。关于红薯也有变着法儿吃的,这里就不一一赘述了。

  红薯作为一种不起眼的作物,在那特殊年代里,是功不可没的。至于红薯含糖量高,很多人胃吃出了毛病,可红薯本身能有错吗?证明就是现在的烤红薯买到三、四块钱一块,成了昂贵美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红薯和红薯片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