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孩子注意力转移一定是坏事吗》读后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孩子注意力转移一定是坏事吗》读后感

2021-12-07 18:21:59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孩子注意力转移一定是坏事吗》读后感

  孩子注意力转移一定是坏事吗?不一定!孩子从上幼儿园开始到小学,初中,高中,大学,每个学生时代都会出现注意力不集中,爱转移的现象,家长们也为此很揪心,很苦恼。其实我觉得这都是很正常的现象,只要用科学的方法,积极去引导孩子,慢慢就会好转。我们试想如果孩子注意力不容易转移,在解决孩子问题的时候,我们是不是会遇到更多的麻烦呢?

  每年新生入园,刚开学的时候总会听到哭闹声,有些比较倔的孩子,哭的时间还会更长。找妈妈的,要回家的,要抱着书包的……各种原因让孩子无法安心在幼儿园,无法快速适应幼儿园生活。我们这时候都会采取的一个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转移注意力法。我们都知道,对于幼儿园的孩子来说,他们的注意力最容易转移,很容易被另外一件事所吸引。也正是因为这样,老师经常才会用孩子喜欢的玩具,讲一个孩子喜欢听的故事,带着小朋友玩儿游戏,用类似转移注意力的方法,让孩子从哭闹中把注意力转移出来,缓解孩子焦虑的情绪。事实证明,这种方法很好用,也很有用。如果孩子注意力不容易转移,我们可以想象将会发生什么?孩子哭闹时间会不会更长?孩子注意力不集中,爱转移不一定是一件坏事,重要的是我们如何利用孩子注意力爱转移的特点,扬长避短。

  不仅仅是新生,有的孩子已经上了中班,大班,也经常闹情绪,或者是沉浸在一件事情中出不来,每天都情绪很低落。就拿我们班的两个孩子来说吧,我觉得用注意力转移的方法也是最有效的。然然小朋友从开学闹情绪两周,以前她各方面能力都很强,从来都不闹情绪。这次是因为暑假走丢了一次,孩子就特别害怕妈妈会离开她,所以每天早上都不愿意妈妈和自己分开,而且会闹很长时间。刚开始给孩子讲道理完全没用,她根本就听不进去。后来我们就让她转移注意力,给她一项任务,让她忙起来,她的情绪就会慢慢转移。虽然中间依旧会闹情绪,但是每到这个时候,老师就会给她一项她能够完成的很好的任务,让她去完成。她都会接受这项任务,并且会好好完成,在这个过程中,她体验到了成功的喜悦和自豪,心情也会慢慢变好。也正是用了注意力转移的方法,孩子的情绪才慢慢变好很多。还有班里的辰辰,经常都会莫名其妙的大喊大叫,闹情绪,对他最有用的方法就是转移注意力。他不想听话的时候,是什么都听不进去的,你越是讲道理他就越闹的厉害。所以我们经常都会让他去浇花,去监督小朋友……通过让他去做另一件事,让他注意力从闹情绪中转移出来。事实证明,这种方法也是最有效的方法。

  孩子注意力爱转移并不一定就是坏事,每件事情都有两面性,重要的是我们如何利用不好的一面,让不好变好,让好的更好。作为老师,我们要用发展的眼光,全面的眼光,辩证的思维思考问题。用一颗宽容的心接纳孩子的优缺点,帮助孩子进步,陪伴孩子成长。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