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怕疼的凳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怕疼的凳子

2021-12-16 14:44:10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怕疼的凳子

  怕疼的凳子

  文/赵元波

  木匠在做木活的时候就发现用来做凳子的木板不一般,这块木板很硬,钉起钉子来很费劲,往往是这样,用锤敲打在钉子上,要么就是钉不进去,锤子一敲,钉子就跳开了,要么就是才敲了几下呢,钉子就弯了,根本就钉不进去,无奈之下,木匠就只能是用胶水来粘合了。

  其实,真正的原因只有木板自己知道:除了木质坚硬外,它呀,天生就怕疼,想想看,钉子那么尖,要钉进身体里去,那得有多痛苦呀!当钉子要往他身体里钉的时候,它就极力把钉子往外推,不让钉子钉到身体里去。

  过了几年后,凳子就开始有点松散了,人一坐上去,就发出咯吱咯吱的声音来,需要好好地加固一下了。这个时候,木匠已经不在世了,木匠的儿子拿了几颗钉子就要往凳子上钉,一见钉子,凳子就害怕不已,绝对不能让钉子钉到自己的身体里,那是种钻心地疼呢,它可受不了。

  当木匠的儿子钉钉子的时候,不是钉子弯了,就是钉子跳开了,不管怎么钉,就是钉不进去,木匠的儿子火了,扔下钉子不钉了,嘴里说着:什么破凳子,连颗钉子都钉不进去,真是邪门儿了。

  凳子这回满以为,钉不进去钉子,也就免受疼痛之苦了,心里很是高兴。没想到,木匠的儿子没了耐心,拿起砍刀,几下就把凳子给劈开当柴火了。这下,凳子就是想后悔也来不及了。

  怕疼,一味地任性,别人可不会老是迁就你,最终倒霉的是你自己。

  好为人师的白胡子老人

  文/赵元波

  有个年轻人打算扛着一根又粗又长的毛竹进城去。到了城门口,年轻人把毛竹竖了起来,哪曾想到,毛竹太长,城门口太低,根本就进不去,无奈之下,年轻人只好把毛竹横着拿,没想到,毛竹卡在两边的城墙上,还是进不去。经过这么一番折腾,年轻人有点沉不住气了,满脸的汗珠,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

  就在这节骨眼上,有个须发皆白的老人走了过来,对年轻人说:“你呀,脑子就那么一根筋,动动脑筋,不就有办法了。我呀,不是倚老卖老,走过的桥比你走的路还多,吃的盐比你吃的饭还多,有的是经验,问我的话,保准会给你拿个好主意,顺利地把毛竹扛进城去。”

  年轻人一听,就像是落水的人抓到了一根救命的稻草一样,赶紧放下毛竹,给老人打躬作揖行礼说:“老伯,晚辈这厢有礼了,你就给出个主意吧。”老人听了,很是受用,捻了捻胡须慢条斯理地说:“这事儿很简单,你把毛竹锯成两截不就行了?”

  一听这话,年轻人就傻眼了:这算什么好主意,把毛竹锯成两截扛进城里,那就不管用了,这种主意不如没有。他呀,就把毛竹平平地扛在肩上,轻而易举地进了城。

  一些自以为是、好为人师的人凭自己的经验给人家出的主意不仅不实用,还愚蠢至极,多半是经不起推敲的馊主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怕疼的凳子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