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官场短篇:心眼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哲理句子 >

官场短篇:心眼

2021-11-26 06:31:24 来源:洞见趣闻 阅读:载入中…

  内容来源:图文综合自网络

官场短篇:心眼

  作者/李霞

  1

  老刘一直在村委会当会计,虽不是科班出身,但工作精益求精,从未出过差错。老刘的儿子在城里开了一家公司,需要父亲帮着管理财务。年过五旬的老刘便辞去村委会会计职务,到儿子的公司帮忙。

  公司业务繁忙,老刘对儿子说:“我眼看快六十,干不了几年了。你招聘个年轻人来,我带上一年半载,也好放心把这摊事交出去。”几天后,一个姓张的小伙子应聘到公司协助老刘工作。

  小张称老刘为“师傅”,待人接物很有礼貌。他人机灵,又是财会专业毕业,凡事虚心向老刘请教,很快就熟悉了公司的财会业务,得到老刘的信任。老刘轻松下来,一有空就出去散个步,遛个鸟,把细碎的会计业务都交给小张,只是公司财务账还是要经过他签字才能最终入账。

  经过三个月试用期,小张转正,每个月能挣3000多元,这在当地不算少了。但年轻人好买爱玩,小张总觉得钱不够花,他仔细观察过老刘的字体,模仿了几次,竟然特别像,外人根本看不出来有啥两样。后来,小张还留意到,凡是小额账目明细老刘都不会询问,拿过来简单看看就签了。

  于是,小张大着胆子做了一张800元的票据,模仿老刘签了字,结果顺利入账。月底,800元钱进了腰包,让小张喜上眉梢。接下来的两个月,他用同样手法又做了两次。

  2

  2这天,老刘早早来到公司,把小张叫到办公室,语重心长地说:“你刚参加工作,师傅知道你也不容易,退还公司的3800元钱,然后走人吧。你放心,这件事到师傅这里为止,今后一定要踏实做人。”小张脸色煞白,走出办公室,提交了辞职信。

  当晚,老刘约小张到之前两人经常喝酒的小饭店。毕竟师徒一场,老刘要送小张。

  酒过三巡,小张握住老刘的手掉下眼泪,“师傅,我知道错了,以后再也不敢了。谢谢您网开一面,没把事情说出去,让我今后还能在这一行讨口饭吃。”

  老刘拍拍小张的肩膀说:“其实第一次,我就发现了……”

  “我模仿您的签名不像吗,您是怎么看出来的?”小张很吃惊。

  “我每次写完名字的最后一笔,都习惯用笔尖在旁边狠狠扎个眼。这是个‘心眼’,可以拿它盯着别人,也在时时警醒自己。”老刘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官场短篇:心眼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