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乡厨的一番话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乡厨的一番话

2021-12-19 18:58:39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乡厨的一番话

  乡厨的一番话

  文/赵元波

  有个年轻人来到乡村实习,准备把自己学到到农业知识教给村民们,指导他们进行科学种植养殖来发家致富。他信心满满,做了充分的准备,打算在一家农家乐的院场里进行他的第一次实习演讲。

  这家农家乐的院场不大,白天是农家乐,晚上是村民们聚会的地方,做开场演讲最合适不过了。

  很不幸,那天晚上,除了农家乐里的那个乡厨,村里的人就像是约好了一样,都没有来,场面很是尴尬。

  年轻人感到不可思议,明明已经说好了的,怎么只有乡厨一个人呢,自己精心准备的演讲内容,还要不要讲了呢?

  乡厨似乎看懂了年轻人的心思,挪了个窝儿坐在椅子上对年轻人说:“我就是个烧火做饭的厨子,别的也不懂,每天我都准备好了食材,一大早就把门打开迎客,不管有多少客人来,一个也好,二十个,三十个也好,来的都是客,我都会给他们做最好的饭菜吃。”

  年轻人听了,明白了乡厨的意思,把自己准备好的内容开始向乡厨讲了起来,意趣盎然地足足讲了一个多小时,总算是讲完了,他问乡厨——那个唯一的听众:“我讲的怎么样,你感兴趣吗?”

  乡村打了个哈欠,挪了挪身子说:“我就是个烧火做饭的厨子,别的也不懂,可我最起码懂得一点,就是准备的食材再多,来了一位客人,我不可能把所有的食材都做给他一个人吃了,他一个人,怎么吃得了呢?”

  年轻人听了,满脸通红。后来的日子里,年轻人跟乡厨成了好朋友,他们无话不谈,在一块交流心得。慢慢地,村里的人也愿意跟他接近了,那个年轻人圆满地完成了实习任务。

  不能停

  文/赵元波

  高一的那个暑假,我和父亲到离家两公里外的河里去捞沙子,一个暑假下来,能有一笔不小的收入。

  那天,我们在河里捞好了一堆沙子,等水沥干了,就开始挑沙了。沙子堆在河边,不挑到高处的坝顶,一下雨,河水上涨,把沙子冲走,就白白辛苦了。

  从河边到坝顶有二十来米高的距离,是那种将近四十五度的坡路。我和父亲一人挑上了一担沙子就开始从河边往坝顶上走。我在前,父亲在后。那是我第一次在那么陡的坡路上挑沙,沙子装得不算太多。

  才走了十多米,将近一半多一点的距离,我就累得直喘粗气,感到肩上的担子沉甸甸的,腿肚子有点发抖,汗水顺着脸颊直往下流,都顾不上用手擦一擦了。我真想停下来休息一会儿再往上走,可是坡路又陡又窄,挑沙的担子根本就无法摆下去,跟不要说是休息一会儿,除了一鼓作气挑着担子一直走到坝顶为止,别无选择,跟在我后面的父亲鼓励我说:咬咬牙,不能停下来,一直往上走,很快就到坝顶了。

  我站在原地换了个肩,按父亲说的那样,咬紧牙关,一直往坝顶走去,总算是到了坝顶,我把沙子倒在地上,长长地舒了口气。

  直到那会儿,父亲才告诉我说:在那么陡的坡上,除了往上走,根本就不能停下来,一停下来,越是想站上一会儿,腿越酸,一旦挑不稳的话,挑着的担子会砸在后面人的身上,后果不肯设想。

  听了父亲的话,我明白了他不让我停下来,要一直往上走的目的。

  在人生的上坡阶段,要激励自己一直往上走,不能停下来,一旦停下来,不但前功尽弃,还会带来可怕的后果,坚持不懈,光明就在不远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乡厨的一番话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