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水静则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水静则清

2021-12-19 19:00:08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水静则清

  水静则清

  文/赵元波

  路边有一眼泉水,是从沙子里浸出来的,一年四季都不断流,更主要的是,这眼泉水喝起来清凉,很解渴,有人就在泉水冒出来的那个地方挖了个窝儿窝儿,把水围了起来,形成了一个二三十公分大的小池塘,池塘里的水积攒得多了,就从窝儿窝儿里溢出去,里面总会保持着一定的水量。

  过往的行人口渴了,都喜欢在那儿洗洗手,用手捧上几捧水喝喝以解渴。有一天,过往的行人很多,才喝了三个人,经人一搅,小池塘里的水就浑浊了,池塘底的泥沙就翻了起来,一时间,根本就不能喝了。

  有人忙着赶路,喝不上水,不由地焦躁起来,对前面三个人说:“都怪你们,笨手笨脚的,把水都给搅混了,让大家伙都喝不成水了。”

  前面喝了水的那三个人听了,憋着一股子气,大声说道:“我们已经够小心的了,水就那么浅点儿,就是再小心,也会混的,你也太不讲道理了吧!”

  双方一时间就争执起来。人群中的一位老者见双方剑拔弩张,要打架的样子,赶紧出来劝和:“多大点事儿,值得这么大动干戈,伤了和气吗?过一会儿,静一下,水就清了。”

  一场争执就平息下来。才过了一小会儿,泥沙沉到了水底,小池塘里的水就变清了,又可以喝了。

  不去碰它,浑浊的水一会儿也就变清澈了,人心也是这样,只有静下来,心里才会亮堂。

  山羊过桥

  文/赵元波

  峡谷上方的独木桥是连接两座大山的唯一通道,只能同时容一只山羊从一个方向走过桥去。

  这天,峡谷这边的一只山羊要到对面山上去,刚好峡谷那边的另一只山羊也要到峡谷的这边来。

  于是,它们就在独木桥的中间相遇了,它们面对面,谁也不肯让谁,谁也过不了独木桥。

  峡谷这边的山羊觉得:自己个头大,脾气有些暴躁,得对方给自己让路才是,它先走过桥去。

  峡谷那边的山羊认为:自己力气也不小,性格有点倔,得对面那只山羊给它让路才是,它得优先过桥。

  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叫叫嚷嚷了好一会儿,谁也不甘示弱,不肯做出让步,它们就在桥中间僵持着。两只山羊都不是省油的灯,也都倔得很。

  可就这样僵持着也不是个事儿,谁也过不了桥。嘴上解决不了问题,那就来武的。它们就在独木桥的中间用头上的犄角打斗起来:双方都退后几步,然后尽力往前用犄角去顶对方,迫使对方做出让步。没想到,双方势均力敌,几个回合之后,也分不出个胜负来。

  没想到,峡谷里刮了一阵大风,独木桥一下子晃动起来,两只山羊猝不及防,双双被风刮到了谷底,摔得粉身碎骨。

  狭路相逢,让一让,让出海阔天空;斗一斗,斗得头破血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水静则清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