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桃姐》—不主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桃姐》—不主动

2021-12-17 13:42:56 作者:未名大叔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桃姐》—不主动

  桃姐在罗杰家呆了60多年,应该算是保姆。她照顾罗杰一家人,洗衣、做饭、看孩子、打扫卫生什么都做。

  她厨艺高超,知道用什么锅煮饭最香;知道在哪儿能买到新鲜的红杉鱼;知道什么季节该炖老火汤给老板喝。

  习惯了桃姐的厨艺之后,这一家人出去吃饭都特别挑,不是嫌酱油太咸,就是嫌味道太腥,恨不得调料都自己带。

  时光荏苒,不知不觉中,桃姐都70多岁了。按她的话说:“烂扇无风,人老无用。”在一次中风晕倒后,她自知自己已无法照顾罗杰,所以决定辞职,独自去老人院,不给任何人添麻烦

  家里那么多孩子,桃姐最宠罗杰,她俩的关系也最好。罗杰帮她找老人院,为她支付费用,但她不愿意,坚持要自己付。

  罗杰时常来看她,给她带衣物,总带她出去吃饭和回家看看。

  老人院里的人,大都身体抱恙。有的年纪轻轻却需要长期洗肾,得借用这里便宜的仪器;有的无依无靠,靠着政府补贴在这儿度过风烛残年;有的老年痴呆,连吃饭都无法自已。

  来到这儿,桃姐倍感孤独,却从未给“家人”打过电话。她明白虽然和罗杰一家情谊深厚,但是自己毕竟是保姆,雇佣关系无法改变,所以即使自己孤身一人,也从不吐露心声,不想因为自己老了,就给别人添麻烦。

  那种作为仆人淡淡的自卑与自尊,我懂,想必大家也懂。

  桃姐心善,爱笑。她喜欢把旧东西收藏起来,把家里搞得像收藏家的藏室。她明知道有个老头经常借她的钱,假装看病其实是找洗头妹,非但不生气,反而愿意借。

  她对罗杰家倾注了60年心血,熟悉房间里所有东西的摆设,明了每个人的饮食习惯。甚至把一只猫咪也当做亲人。

  最后一次离开家时,桃姐深情的抱着小猫咪说:

  “到了别人家,你要乖乖的,守规矩。”如同对自己的孩子说话一样。

  放下猫,背过身前,桃姐又扫了一眼整个房间。

  这一眼,是不舍与诀别。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桃姐》—不主动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