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尔 东:我回了一趟老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尔 东:我回了一趟老家

2021-12-20 08:19:04 作者:尔 东 来源:艾浩喆推荐 阅读:载入中…

尔 东:我回了一趟老家

  前些日子,我回了一趟老家,见到了父亲母亲及父老乡亲。晚上,和几个要好的亲戚朋友坐在一起拉家常,每个人都显得那么欢乐。他们对生活的满足感让我惊讶。我原以为,乡亲们一定要为柴米油盐的终日奔波而落下一张张艰辛的脸。但我完全错了。原来乡亲们的生活竟是那样的充实,每个人都充满了向往,每个人都笑容可掬。

  二弟说,他家今年的菜园子引进了一种外国的娃娃蔬菜,贵得很,城里人就爱这一口,到了秋天,他能多收入两三千块钱。因为能多收入两三千块钱,二弟和二弟媳妇喜庆得就像中了头彩。

  大妹告诉我,她和妹夫已经攒够了五六万块钱,到了端午节,就去买一辆客货两用汽车,除了送货还能拉人。到时候,每月收入最少有一两千块。大妹、大妹夫为很快就能买到小汽车,又能增加一两千块钱的收入而眉开眼笑,好像他们是天下最幸福的人。

  老张叔是在我回去的第二天见到的,他张开沾满油污的手,惊喜地拉住我,非让我去看看他两个月前开办的香油作坊。说他要把香油作坊开成十里八乡最有名气的铺子。他说 经营好这个店铺不但能挣钱,还能落下一个好名声。看他如此兴奋,我问分一年能赚多少钱,他举起指头,说最少也是六千块。六千块被他说得那么神圣,就像我们城里人一下子赚了六万块或是六十万块。

  回老家的那几天,我见到的村里人都是那么喜庆,笑脸盈盈。他们被不同的向往和愿望支撑着,这向往不像城里人那么高远,桩桩件件都是那么质朴而实际,就像到了秋天便一定可以收割的庄稼,是那样的肯定而又准时。于是,这向往又变成他们每一天的劳作,使他们干劲十足,干一点,距离也就近了一点,数着天数就成,不必过于担心和忧虑,一切都不遥远,是看得见,摸得着的生活。

  也许,正是这看得见,摸得着的生活,才使乡下人可以享用。向往,原来也要实际一点才好。

  不过,大概也只有朴实无华的乡下人,才肯把向往变得这么实际,这么近在眼前。比起城里人,我老家人的这些向往实在算不了什么,然而他们却被这些并不高远的向往或愿望充实、鼓舞着。并因为这些向往的终能实现,而对生活充满了热情和信念。整个日子都亮了起来。他们虽然都是普普通通的农民,然而他们活得却比城里人快乐,豁达,似乎也更有意思。

  细想乡下人的生活,或是他们的愿望,其实只是在一种生活的底线上有限度的再多企求那么一点点。然而就是这一点点,却使他们拥有了过好日子的决心,活得简简单单而又快乐无比。

  把对生活的期望值放得小一点,这是乡下人可以快活的秘诀。而把对生活的期望值放得小一点,大概也更容易得到上帝的恩赐。而一个总能得到上帝恩赐的人,自然会更多地感到幸福的存在。或许,这就是幸福与实际生活的最完美结合。

  回老家的几天里,我发现乡下人很少有城里人的那种焦虑、灰心以及失望的情绪。客观地说,他们每年的收入,远远低于城里人,但他们却能准时地收获欢笑与愉悦。这一点,他们要远远高于城里人。

  为了拥有一份真正的幸福,让我们也把生活的期望值放得小一点,或许,我们也会拥有那样的欢乐与愉悦。也会每天笑脸盈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