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成为历史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成为历史

2021-12-20 23:39:30 作者:沐瑾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成为历史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这是江河湖海的精神,也是上海的格言。

  当我再次走近黄浦江畔,脚下的土地再也不是工厂前的沙砾,眼前也已找不出昔日农村的影子,哪怕是天空也前所未有的湛蓝。唯一不变的,只有同千百年前一样流淌的黄浦江,静静庇佑着这座城市。这番景象都是我后来追问才知道的,对于当时的我来说,这十来米的路程只是美味前的考验。在考验后自然就是享受。有时我站在窗边,一点一点,小心翼翼地探出头,眼前出现的是一片喧嚷,黄浦江、陆家嘴、石库门,一一映在眼中,然后再刻进脑海。那时我便觉得这就是动画片里天庭在地上的样子。

  有一次逛乍浦路,在那几乎令人昏厥的叫卖、还价和吵闹声中,奶奶告诉我,这烟火气便是上海和黄浦江的魂了。

  不过这生活已是历史。上学后我再无缘品味那包子香了,不过不只是我一个人。随着大机器的履带轧过曾经的街市,那一代人记忆中的香味就仅仅存在于那一代人的记忆中,并在几十年后必然会随着某个人的逝去而消失吧。奶奶的见证好像更加深刻,她就在窗边静看这天地大变,我们的大厦从弄堂中的孤岛成为钢筋森林中的“孤岛”。

  随着越来越多的石库门成为历史书上没有生命的文字,我方如梦初醒一般意识到那个时代只存在于老一代上海人的记忆里。窗外不再是空旷的景色,楼下也不再是喧闹的街市。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仿佛胜过生死的距离,当年的七十二家房客如今是对门的陌生人,不知不觉间那种人情味好像和石库门一样只能被人们回味而不能被体会。那么,上海这座城市,是不是就没有“魂”了?

  对啊,上海没有西安、北京那样的历史底蕴,当这些城市在历史上灿烂夺目的时候,上海只能在史书中沉沦,仅有的近代史却是中国人最不愿揭开的伤疤。上海也没有杭州、无锡这样天然的绝美风光,上海仅有的,只是一个地理优势和一条无法与其他长江支流相提并论的黄浦江,上海便是百家的缩影,是一碗文化大杂烩。那么,上海,何以成上海?何以在这“九州”中脱颖而出,上海的“魂”到底是什么?

  父亲说,不断地发展、进步才是上海的魂;妈妈说,择善从、择不善改是上海发展的灵魂。他们都对,但又缺少了什么。无数的上海人也。在摸索,寻找。答案在哪儿?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成为历史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