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有心而心落在因果之中,无心而妙用心是超越因果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有心而心落在因果之中,无心而妙用心是超越因果

2021-12-18 07:20:15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载入中…

  文/仁德上人

  整个的宇宙法界不外乎两大因素,一是物质的世界,二是精神的世界。执着了精神的世界往往偏执在空一边,执着物质的世界里往往就会偏在有的一边。唯有明心见性之后的般若大智慧,既不执着于空,更不会执着于有,在空与有之间、在现相与本质之间、在精神世界与物质世界之间,出入自在,无黏无缚。只要你的内心执着任何一个世界之中,你都不可能圆成无上的佛道。正如心经中所说,色不异空,空不异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这色空不二的真实义理即是宇宙法界的真理。谁违背了这个万古永恒不变的真理, 谁的心中就会有很多的痛苦烦恼。

有心而心落在因果之中,无心而妙用心是超越因果

  每一个修行佛道的菩萨们都可以亲身体会,在人生的这两个法界里必须要圆融,才能没有障碍。精神世界与物质世界,就如同镜子和影子是同时存在,不能分开的。如果没有镜子怎么会显影子呢?反过来再论,如果没有影子,怎么能成为镜子呢 ?镜显影子,影子来源于镜子,这就是镜影不二的真理。能明白这个真理的人,自然也会明白精神的世界必然会显现物质的世界,而物质的世界必然也是由精神世界而虚妄显现的。精神为根本,物质为相用,这就是体用不二、性相一如、理事圆融的真理。谁违背明白了这个真理,谁就是活魔一个。

  为什么一切的众生本有佛性而要在六道轮回之中受各种各样的痛苦折磨呢?原因就是一切众生太执着于物质的世界,忽略了精神世界的重要性,也就是太执着了一切幻相,而不明了通达万法空幻不可得之理性。着在一切的虚幻的事相之中,才会有心中很多的纠结与痛苦的折磨,只有从幻相之中超越出来,通达明白空性真理的人,才能真正地达到理与事的圆融无障碍。通达空性真理的人叫见性,在见性心空无我无私心无执着,没有爱憎心的随缘起心动念之时,叫称性妙用。妙用必须要自心空净不着幻相,事事不动自己自我的爱憎取舍之幻心,才是真正的妙用。

  凡是真正想在这一生解脱圆成佛道的菩萨,一定要在理与事的圆融之中下功夫,千万不要再执着那些虚幻的事相之中转圈圈。要真实不虚不变不怀疑地真正明白,凡所有相,皆是虚妄。世出世间一切的法相名相境相、我相人相众生相寿者相、佛相魔相、无相有相、非空非有相、即空即有相,皆是虚妄的幻相,千万不要再执着一切的幻相。只有见性不着幻相而时时认知,明白一切空幻不可得之理的人,才是一个真具有大智慧、大福德、大神通、大功德、大愿力的明白人。只要执着在虚幻的事相上转圈圈,皆是糊涂迷惑颠倒的迷人。迷人与明白人就在见性与不见性之间的心中,着相有我有执着的心,即是一个迷人魔心烦恼的人,认知见性不着相无我之人就是明白人。

  一个人来在这个世界走一回,如何能把这一回走好?如何能把这一生过好?如何能把自己的身心用好?如何的能把自己的言语表达好?如何能把自己的福德善根运用好?如何能把自己的人生选定好决定好?如何让自己的人生过得开心、如心、放心、空心、实心、悲心、爱心、好心、善心、清净心、平等心、觉悟的心?这就看自己当下的这一念的用心如何来选择。如果选择好了,你一定即生做佛,得自在安详解脱;选择不好,必定做魔下地狱受苦。

  有为而为是人天道,无为而为是解脱道。自己的人生选择与决定,这是人生不可缺少的人生之必须。不可能自己的一生不选择和决定,只要是一个活人必须要选择自己向往的人生之路。自己的人生路选择什么样的道路,这决定着自己未来命运,决定着自己人生的苦乐祸福。选择好了可以立地做佛,选择不好上当即是魔。佛魔本来没有,都是自己分别执着的心造成的。在这个不能选择不可选择的焦点上,还是要有自己的认真选择;在空心无私无我的基础之上,还是要有一个明确永恒不变的决定,这是你自己本人的人生不能逃避的现实。

  体会这当下无心而用心,用心而无心,无念而应机随缘地动念,动念的当下佛性灵知空无一念可动;体会这动而不动、不动而动,有心而无心、无心而用心,有事而无事、无事而做事,有为而无为、无为而无不为;体会这灵知的当下即是事相音声,在事相音声的当下即是空无所有的了了灵知,灵知而无知,无知无不知。谁能体会这空有不二、自他不二、心佛不二、理事不二、性相不二、体用不二、凡圣不二、净秽不二这不二之义理,即是真理佛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