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小草的生命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小草的生命力

2021-12-23 14:48:37 作者: 残友阿雷 来源:艾浩喆推荐 阅读:载入中…

小草的生命力

  庄子前面有块地,洼,夏天,庄稼常被淹,几乎收不到粮食,乡亲们说,栽树吧,树不怕淹。于是春天,就家家栽树。我们家也栽了两排,是杨树。

  栽上了树的地,不种庄稼了,小草就有了机会。从春到夏,一大块地里,各种各样的小草,你争我赶地生长、开花、结籽……雨水再多,也淹不伤小草,反而愈加茂盛。

  何止是不怕淹呢。偶有年份,一两个月不下雨,庄稼蔫巴巴的快枯了,小草也照长不误;树大了、高了,地里全是荫凉,见不到阳光的庄稼会又瘦又矮,且不长或只长些秕种子,小草却一点也不在乎,叶绿花艳、根强籽壮;病击不垮小草,虫咬不绝小草,风刮倒了爬起来,雨打折了又生出新叶……

  在漫长的进化过程中,由于有人的侍弄、呵护,庄稼早就变得很娇弱了,生长在同一块地里,如果人稍一偷懒,要不了几天,庄稼就会被小草埋没。

  小草旺盛的生命力,是小草自己努力得来的,因为小草知道:它没有依靠,只有自己多争取。我们人呢?从小到大,在学习、工作、生活中,是不是也应该多点自立自强的精神?

  面对残疾是什么?

  残疾是不方便。腿有残疾,会给出门带来不方便;手有残疾,会给操作带来不方便;听力和言语残疾,会给交流带来不方便;视力残疾,会有更多的不方便……总之,一有了残疾,不方便就如影相随,时时陪伴在左右。

  残疾是困难。首先是生活方面的困难,身有残疾,劳动能力受到限制,工作不好找,不容易挣到钱,经济拮据,平时生活捉襟见肘在所难免;其次是恋爱婚姻方面的困难,残疾人找对象难,古今中外概莫如此,除非是条件特别优秀的,尤其是男性残疾人,单身者、独居者,比比皆是。

  残疾是更多的付出。健全人举手之劳的事,在残疾人,或许就要付出数倍的努力才能做到,有时,即使付出了,也是徒劳无功,留下黯然神伤。

  我也是个残疾人。面对残疾,我们必须学会坚强,咬咬牙,挺一挺,没有越不过去的山,也没有趟不过去的河,不方便,我们可以因己制宜,困难,我们就多吃些苦;面对残疾,我们要多些微笑,愁眉苦脸、怨天尤人,解决不了问题,笑对生活、笑对自己、笑对他人,阳光同样会照耀我们;面对残疾,千万不要轻言放弃,命运对我们不公,但机遇的门并没有对我们完全关闭,加油、奋进,抓住了,美丽的风景,我们也能欣赏。

  面对残疾,我们的选择很多很多……残疾残友阿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小草的生命力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