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余昌华:怀念奶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余昌华:怀念奶奶

2021-12-26 08:44:50 作者:余昌华 来源:艾浩喆推荐 阅读:载入中…

余昌华:怀念奶奶

  今天是清明节,早上与大哥一起去祭奠奶奶的在天之灵。

  时间一晃三年多过去了,这三年当中,每逢节日我都要去奶奶的坟上祭奠。

  父亲曾经给我讲过,奶奶自从嫁给爷爷,受了很多罪。我的老爷爷是靠做生意发家的,也是从穷苦人中走出来的,做生意所得的钱都被买成了土地,在他的心中,土地才是人的根本,有了土地才能活着。老爷爷去世后,家产交给了我爷爷,爷爷沿袭着这种传统,做生意挣来的钱继续买地。到解放时,家里已经有了几百亩土地,也就是因为这些土地,爷爷背上了一个地主的名称。奶奶也因此陪着爷爷被斗,爷爷想不通,忍受不了那种非人的折磨,背着奶奶上吊死了。爷爷死时,我的父亲还不到10岁,跟着奶奶躲到了舅舅家生活。

  奶奶含辛茹苦的把我父亲带大,父亲学习很刻苦,但因为家庭成分的问题,考高中的时候没被录取,父亲无奈只好跟着一个本家的叔叔,随着支边的队伍到了甘肃,奶奶一个人被留在了娘家。父亲出来后,在甘肃工作了近两年,在那里与母亲结了婚,然后随着人员来到了陕西铜川,在煤矿上当了下井工人,就这样一干几十年。

  奶奶随着年岁的增加,身体也不是很好,父亲就回家把奶奶接到了这里。奶奶来了之后,住了一段时间很不适应,又叫父亲把她送了回去。就这样接来送回折腾了好多次,直到我们都长大了,又把奶奶接来,再没有送回去。

  奶奶的神智好象是受了刺激,从我记事开始,对奶奶的记忆就是经常犯病。她总是会对着房顶自言自语的说话,看着奶奶对着房顶吵架,跟真的一样,我开始感觉很好奇,我问她怎么了,奶奶就会说那些人欺负她,要拉她出去批斗,还把奶奶养的鸡逮走了。父亲说这是解放时批斗爷爷,奶奶跟着挨批留下的后遗症。奶奶的神智是时清时混,犯起病来整夜的不睡觉,半夜里一个人会跑出去。记得我初三那年,连着几天守着奶奶,跟着奶奶夜里在公房里瞎转。我那时也不知道害怕,就是怕奶奶走丢了,找不着回家的路。

  奶奶就这样跟着我们过着,直到我参加了工作,奶奶的身体就开始越来越不好,神智越来越不清,整天在自言自语中生活,甚至有时连我是谁都不知道了。奶奶这一病就是十几年,父亲也就这样伺候了奶奶十几年。在奶奶去世的前几天,一直是不吃不喝,就那样躺在床上,我每天上下班都去看看奶奶,给她喝点水,强行喂点儿食物。父亲偷偷地在沟里给奶奶打了墓地,墓地刚打好,那天夜里奶奶就走了。奶奶好象知道父亲已经给她安排好了地方,就那样安祥的去了。

  记得奶奶不在的那天,早上我上班去,父亲和母亲都没有告诉我,直到中午我回来了,父亲才说奶奶走了。我听了问父亲,怎么早上不告诉我?父亲说:不想影响你工作。我的眼泪花的就流出来了,走到奶奶的床前,揭开盖在奶奶脸上的被子,看着奶奶的面容,我哭了。

  那天,是下着小雨的。雨,是在为逝去的奶奶哭泣。等大哥和弟弟回来,我们去墓地把一切准备好。因为不让土葬,我们只能偷偷地安葬奶奶了。到了晚上十点左右,雨下的猛了,叫了几个邻居,把棺木抬到了墓地。因沟里的路窄,加上泥泞,无法抬着奶奶进去,我就用布单子包了奶奶,把奶奶背在背上,一口气背到了墓地。一路上还跟奶奶说着话,这是妈妈交代的,要把路给奶奶引好,那样奶奶才能走的稳。

  奶奶就这样走了,对奶奶的记忆只是那种淡淡的,没有温馨与慈祥,有的只是那些家事的琐碎,更是一些烦乱和无奈。

  望着初升的太阳,我又淡淡的想起了奶奶。奶奶希望你的在天之灵保佑家人健康,平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余昌华:怀念奶奶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