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个人散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一个人散步

2021-12-27 09:39:27 作者:张伟 来源:艾浩喆推荐 阅读:载入中…

一个人散步

  晚饭后,突然想出去走走。

  可是一连打了几个电话,也没有找到人陪。心里无端空落起来,只有一个人散步了。

  走在大堤上,春天的晚风有些凄凉。最初,走路都不太习惯。一个人,在路上。应该是高抬头呢,还是低着头呢?是快走呢,还是慢走?呼吸,目光,表情,抬脚,摆手,这些都应该调整。我感觉自己呼吸和心跳都和平常不同了。忽然觉得很怪异,是的,一个人是怪异的吧!

  我慢慢调整自己,我用眼睛看向四周。忽然觉得这个世界和平时不同。我开始注意到,路边树上的枝条很工笔,它们疏朗清晰,根根垂度良好,是淡灰的笔划描摹在浅淡的天空里,随风平添了几许飘逸。我的目光可以一棵棵的看,看得仔细,无人打扰,沿着树木粗糙的表皮我看到了岁月的沧桑。其中有个斑驳的伤疤,那是谁路过时用刀子划上的呢?我走近,认真端详。忽然间明白,一个人的时候竟然可以不错过!

  比如,一个人可以肆无忌惮的拥有世界。可以看天看树,可以想停留在哪里就停留在哪里,可以走向任意自己想去的方向,甚至可以对着一棵小草发呆,欣赏它的嫩绿,体会它的勃然生机。看着看着忽然明白,原来满世界随处都是景致,只是你没有安下心来去看去体会。

  漫无目的的走着,穿行在空气中。微冷的风吹拂,我感觉自己的周围是物质的,有空气的填充。恍惚间,我明白我不就是一条鱼吗?人人不都是一条鱼吗?游走在空气里,为名为利一直到死。而我这条鱼此刻在空气中游荡,我在追求,可是这些别人也在做,我和别人一模一样,于是忽然丧失了优越性。

  注定的卑微,不如身边的树;那就采朵微笑的花,迎着风!快乐自由地做自己最高的寻求,如同现在,没有人陪同,我成为一个世界的观察者和思考者,我不在场,我思考;我在场,我拈花微笑。此时,我已经几次回头了,每次回头时都能看到太阳,于是我决定掉过头来向着太阳走。当我这样做的时候,我明白我是直面着太阳的沉没。相反,没有了悲戚!

  走着走着,我变得从容。于是,我理解了梵高、郑板桥、陶渊明……跳出世界,目光会更清澈。比如此刻的我,没有人陪同,我发现我更加充实了,脱离了两个人的限制,我拥有了全世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一个人散步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