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借鉴“吃鱼诀窍”,做到精准防疫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借鉴“吃鱼诀窍”,做到精准防疫

2021-12-28 11:08:42 作者:宋劲 来源:宋劲文件夹 阅读:载入中…

 借鉴“吃鱼诀窍”,做到精准防疫

  借鉴“吃鱼诀窍”,做到精准防疫

  文/宋劲

  元旦、春节临近,两节期间能否返乡?冬春季如何精准防控疫情?近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构做出回应,表示要坚持“动态清零”着力精准防控,是否“就地过年”不能搞“一刀切”。

  在笔者看来,精准防控疫情有点像小心谨慎有技巧地“吃鱼”。鱼,何其鲜美,但它带刺,一不小心,鱼肉没吃成,喉咙却让鱼刺梗住了。但如果您吃鱼时讲究诀窍和方法,并特别小心,那么,不仅可以避免鱼刺梗喉,还能吃下鲜美的鱼肉。当前市场商机无限,就如“一条活蹦乱跳的大鱼”,然而有了疫情这“鱼刺”,想要把这“鱼”吃下,还真得练就一套如何“防刺”的本领。因为“鱼”有“刺”,随便“乱吃”或干脆“不吃”都不可取,人们更乐见的是“避开鱼刺有诀窍地吃”。

  结合当前我国后疫情阶段的经济社会来看,如何做到精准防控,让社会经济效益最大化,让百姓尽可能在年节一家团聚且带来假日经济而又不至于疫情大面积扩散呢?这需要我们仿效“吃鱼诀窍”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当下全国仍有一小部分地方属于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我们暂且把它看作“鱼刺”比较集中的地方,像“鱼尾”“鱼头”等;当然,也有大部分低风险地区,我们可以把它看作“鱼刺”较少的地方,像“鱼腹”“鱼腩”等。换言之,“鱼刺”是疫情,“鱼肉”是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百姓对年节来临一家团聚的渴望。

  吃鱼讲究诀窍,同理,疫情防控一样要讲究诀窍。像吃鱼一样,先梳理判断“鱼刺”部位、数量、排序、规律,要“有的下口”,吞下前做到万无一失。不能“胡吃海喝”,无视“鱼刺”的存在;也不能“因噎废食”“全盘倒掉”搞“一刀切”,走向两个极端。前者会破坏全国人民共同努力好不容易争取来的疫情可控、经济增长、社会稳定的大好形势;后者会伤害配合国家防疫措施循规蹈矩两年没回家过年,而今年春节又符合疫情防控条件急切盼望回家团聚的老百姓感情。

  精准防控疫情考验着理政者的施政艺术和担当作为,借鉴“吃鱼诀窍”,能做到明智、灵活、精准防控疫情,最大限度减少对群众生产、生意、生活的影响。坚决防止简单化“一刀切”“层层加码”“走极端”“当甩手掌柜”等有损政府形象的懒政行为。彰显我国防疫政策的精度、力度、温度,让大家感受到党和政府对人民群众尽心、尽力、尽情的关心、关怀和关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