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花红正当时,莫错过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花红正当时,莫错过哦

2021-12-29 19:36:50 作者:张晓玛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花红正当时,莫错过哦

  花红正当时,莫错过哦

  张晓玛

  路过校园小路,一缕清香扑鼻。抬眼一看,似一汪瀑布的粉色小花在绿叶的烘托下,正轰轰烈烈地从院墙泻下来,煞是惹人喜爱,是蔷薇吗?可能是。真是万枝红杏出墙来啊。

  来到办公室前,花圃已是一片殷红。枝枝绽出血来的月季,昂着头,仿佛招呼着:“快来亲吻我的红腮吧,过了这季,我就会枯萎,就会老去,就会成了无人问津的黄花叶哦。”爱怜地看着它们,心生悦意。是为它们的青春年少吧,是为它们把一生的荣光都显现在花朵上吧,是为它们毫无含蓄地展现自己的美。有时想,这些可爱的花儿,为什么不留点养分,待到老年再绽放点艳丽呢?倘若一朝红颜去,无人顾芳菲啊。有无一种植物,越老越美,越长越艳呢?应该有吧,可谁又能回避老去,老死呢。花儿如此,世间万物都是如此吧。

  花儿正红,人正年轻,是美好的时光,若错过这一季,想下一季再光艳,那大概是易主的事了吧。

  是可悲吗?不。大自然的规律如此,花、植物有辉煌之时,当然有退伍之日。长江的水不也是后浪推前浪吗,世上新人撵旧人吗。前人有诗为证“江山代有材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

  是的,正当红艳是要珍惜,红艳褪去时也要“化作春泥更护花”啊。这才是终生快乐的生存之道吧。

  无悔

  张晓玛

  匆匆,又过了一日。仿佛去年的五月还在眼前,可日历上赫然写着2016年5月。早上又路过蔷薇花的瀑布,可今日的蔷薇瀑布花已蔫。花朵好像也缩小几圈,颜色也由鲜艳欲滴变得黯淡无光了。花瓣已耷拉着脑袋,软塌塌的;叶子的颜色也深了不少,少了一份翠绿,多了一丝深沉。好像鲜妍明媚的日子就是前日,只经过了几个风雨之日,怎的,就容颜已改,真是可惜可叹。可叹之余又深深地感慨,要想看如云的霞美,只能待明年了。闪光的季节,闪亮的日子,唉,太短了。但再想,不管怎地,它们总是闪耀过自己的辉煌了吧,也不枉这一季了,毕竟在偌大的天地间,它们已用最美的容颜装扮过春色了,无憾了。

  门前的月季已由嫩红变得血红,深沉而浓烈的红着,不是耀眼,而是红得让人心痛。让人想到的是:几天后,一朝红颜褪去,留下光秃秃的枝和凋零的叶,恐怕再也无人光顾吧。若能让红来得慢点,缓点,让人们在品味中慢慢接受它的浓烈,岂不更佳。可爱的月季,为啥一上阵就释放出全部的热情和心血呢?你可是积蓄了一个月才绽放的呀。

  是的,即使是昙花一现的蔷薇,抑或一怒放就心血用尽的月季,只要表现了自己的心志,也就无怨无悔了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