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微心愿志愿服务 爱的回馈与接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微心愿志愿服务 爱的回馈与接力

2021-12-31 07:59:00 作者:xd830517 来源:常德文明网 阅读:载入中…

微心愿志愿服务 爱的回馈与接力

  微心愿志愿服务 爱的回馈与接力

  近几年,因工作的原因,参加过许多大大小小的志愿服务活动,有单位统一组织的,也有参与社区或专业社会工作机构组织的关爱孤寡老人、关爱未成年人、关爱特殊群体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留下了许多珍贵美好的回忆。印象最深的莫过于为残疾朋友们实现微心愿。

  在第二十八次“全国助残日”期间,武陵区学田工志愿服务组织与区残疾人联合会组织下发了一则“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帮助残疾朋友实现微心愿的志愿服务活动通知。当时决定参加这项志愿活动时,很大一部分动机只是纯粹为了工作任务而接下这个活动。

  仔细对照残疾朋友们的心愿列表,发现他们的心愿真的都只是一些细小细小的心愿,很生活化。比如说想要一双小白鞋、想要一套新衣服、想要一个随声听、想要一个语音提示器,想要生日蛋糕,过一个快乐的生日…这些心愿不会给认领人造成太多的经济困扰和心里负责,也都不算太难,基本上都是容易实现的小愿望。

  在和照料残疾朋友们的社区负责人联系好时间地点,提前购置好认领的残疾朋友们的心愿礼物后,一切准备妥当。就等着按约定的时间出发了。

  未曾来到残疾朋友们所在的东城阳光家园前,我的心里是没有一丝波澜的,毕竟平常我们接触的,都是再正常不过的普通人。除了每天为生活奔波忙碌,努力让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外,基本上不用为怎么生存下去而苦恼发愁。而他们就是这样一个特殊的存在,虽然身体是大人,行为却如同几岁的孩子,如果没有人照顾,饭都不吃到嘴里,很难生存下去。所以自打我看到他们的第一眼起,就似有一颗石头砸进了心里,再也让人难以忘怀。

  那天,在社区负责人的带领下,我们来到学员们的教室,推开门,只见他们整整齐齐地站着,用热烈的掌声和灿烂的笑容欢迎我们的到来,说实在有点小小的意外和感动,32名学员,而我们只是为他们其中的某些人来实现心愿,虽然也有为其他学员准备了水果和点心,却仍觉得愧对他们的热情。心里感叹如果能以个人的能力为他们每个人都带点礼物就好了。

  我们把事先准备好的礼物送给心愿人,这是个很简单的过程,我以为送完礼物就算结束,可出乎意料的是,他们在老师的带领下,还特意为我们表演了一首《感恩的心》。他们脸上洋溢着快乐的笑容、嘴里唱着动听的歌曲,这样的画面让人无比动容。就这样我们安静的站在教室的一角,认真的看着他们真诚的表演。看着看着,内心竟生出一种异样的情怀,慢慢地就红了眼框。眼中的他们是如此开朗、热情、纯真,让人有一刹那的感觉像是回到了纯朴的童年,我不知道为什么会有这种感觉,但是它是那么真实的冲击着我的心灵,让时至今日的我仍清晰地记得那一天的每个细节。我记得那个娃娃头的女孩子,人群中她最亮眼,如果那是她的舞台,她无非是舞台上最出色的那一个;我记得那个心愿女孩,拿着礼物时开心的笑和大声说的那句谢谢;我记得全班每一个学员脸上挂着的笑容,那是世上最纯洁的笑容。

  从社区负责人那里了解到他们都是一群先天、遗传或后天因素而导致智力残疾的人群,他们的年纪都不大,都还处在正值花开美好青春的年华。可是因为智力的缺陷,他们虽然已经长大成人了,也仍如孩童般需要被人看护、照料,不然生活很难自理。现在的他们因为年纪小父母还年轻,尚能照顾他们的饮食起居,再加上在社区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帮扶和关怀下,从很大程度上为他们的父母减轻了照料负担,所以现在的他们过得快乐而简单。可是随着时间的流转,有一天他们的父母会老去,当他们身边的亲人离开,只剩下他们独自一人的时候,他们该如何被照看呢?

  为了这些特殊的残疾朋友们以后的生活,照料他们的老师正在积极的教他们学做简单的手工、绘画以及生活本领。老师们会针对他们各自的性格和特点,寻找适合他们能做的手工,好让他们以后能凭借手艺赚钱生活。在老师们的耐心栽培下,他们中的很多人学会了编制漂亮的手工制品,有的甚至还能独自完成大幅的绘画作品。我们参观了他们的手工和绘画展览,每一件都很精致,很美丽,从动物到植物,从钱包到能装物品的小篮品种多样,绘画作品如一帆风顺、骏马图等等,像是专业人士画出来的,对于手脚不是很灵活协调的他们来讲,能亲手打造出这样的作品真的是非常的了不起。

  可这些,对于他们今后生活的维持,仍远远不够。当他们的家人离他们而去的时候,没有人会像他们的父母一样24小时全天侯贴心贴肺的去照顾他们,其他人给的帮助也只能帮助他们一时,帮不了他们一世,照看不了他们时时刻刻。今后他们还是需要靠自己生活,靠自己做饭洗衣,靠自己动手照料自己。他们生活的资金来源可以靠政府及爱心人士补贴一部分,也需要靠自己一技之长才能获得更好的生活。

  微心愿认领活动结束后正值他们的家人来接他们回家,看着他们和家人有说有笑的离开,真的让人感慨万千。他们生来是不幸的,没有健康的身体,没有办法过上像正常人一样的生活,但他们又是幸福的,有家人对他们的不离不弃,有党和政府及有爱的人们对他们的无私帮助和付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