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堂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堂弟

2021-12-28 10:23:54 作者:万水九衣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堂弟名叫山,比符老二小一岁。身材不高,约有160公分,偏廋。

  小时候,经常一起在小溪边捕小鱼、抓泥鳅、捞虾子。记得有一次,又在一道抓泥鳅。一共有四个小伙伴,三个在抓,一个在看。突然,一条大泥鳅被惊动,“哗”的窜了出来。只见山拿着簸箕迅速扑了过去,大泥鳅的尾巴被牢牢的压住了。但是山却松不了手,符老二看见说:“别急,我帮你。”

堂弟

  声音刚落,大泥鳅猛的一挣扎,跑了。箭一样的向符老二当前窜了过来。说时迟,那时快。符老二迅速拿起手中的撮箕兜了上去,然后连水带沙一起向岸边一抬,把整个撮箕都甩到岸上,那条大泥鳅也被成功扔上了岸。

  符老二高兴的跳上岸,抓住大泥鳅激动的叫唤着。山呆呆的看了看,眼神透露出一丝无奈,嘴巴动了一下,但什么也没有说。然后,走到小溪的另一头继续抓小鱼去了。事后,符老二想,这条大泥鳅应该算是山的,还是算符老二的?

  时间如流水,转眼间山和符老二都已经结婚生子,山也到南方去务工多年了。有一年,金秋时节,稻谷丰收。符老二在田边碰到了山,他刚把稻田的谷子收上岸,在田边休息抽烟。

  “忙完了,今年收成如何?”符老二说:“还有什么要帮忙的。”

  “今年收成还好,现在已经收完了。”山幸福的说:“没有什么要帮忙的。”

  “今年回来,还去南方务工吗?”符老二说。

  “要去的,现在每年农忙的时候,我都回来收稻谷。”山自信的说:“收完后,我就再到南方去务工。”

  “是吧,这样也是一个好的安排。南方务工应该还可以吧!”符老二在山的旁边坐下来说道。

  “务工还行,进了一个电子厂,我和小组长关系还处得不错。”山笑着说:“每年,都同意我在农忙的时候回来几天。”

  看着山一脸的幸福和自信,符老二心里也被这种热情带动了,心情也莫明的好了起来,原来快乐也是可以传递的。

  又过了数年,一天中午下班后,符老二刚回到家里,就看见山歪躺在家里的沙发上。老爸和老娘正和山说着什么。

  “哥,回来了。”山轻声的和符老二打了一个招呼。

  “怎么了?”符老二奇怪的问道。经过父母的讲述,得知山不知为什么,前两天工作的时候突然得了嘴部面瘫,这是回老家来治疗。

  真是苦了山。看到话也不能多说的山,符老二心里五味扎陈,连忙安慰了起来。当符老二下午回来的时候,山已经走了。

  再后来,很少有山的消息了。偶尔会给符老二打一个电话,现在山的父母年纪大了,稻谷也没有再种了,故而山农忙的时候也就没有回来。

  堂弟,你在他乡还好吗?这是一首歌,也是一种忧愁和祝愿,更是符老二对过去难忘日子的怀念。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堂弟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