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贪图安逸的种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贪图安逸的种子

2022-01-06 15:11:10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贪图安逸的种子

  贪图安逸的种子

  文/赵元波

  一粒玉米种子躺在窗台上懒洋洋地晒太阳,暖暖的阳光照在身上,热烘烘的,真是舒服极了。它哪儿都不想去,就喜欢待在窗台上晒太阳。在窗台上,雨淋不到,也不用担心被鸟儿给啄走了吞到肚子里去,安全有保障;在窗台上,可以看蓝蓝的天,看白云在轻轻地飘,热了,会有凉风吹过来,一切都是那么美好。

  虽然说是一粒种子,需要种到泥土里,才会生根发芽,长成一棵玉米树,结出更多更好的玉米粒来,可在太阳下晒着,舒心,惬意,它才不愿意到泥土里去呢,泥土里黑咕隆咚的,就是呼吸也不是那么舒畅。在泥土里,还要与像蛇一样的蚯蚓打交道,那多没趣呀。在窗台上,时不时会有鸟儿来高歌一曲,神仙一般的日子,何必到泥土里去吃苦受累呢,有福不享,傻瓜才会那样子呢!

  于是,这粒玉米种子就成天待在窗台上,晒着太阳,悠哉悠哉。时间一长,灰尘盖在了它的上面,连主人都把它给忘记了,它就只是一粒种子了,根本就谈不上能有发展了。

  一粒种子,一味贪图安逸,很可能就会毁了自己。贪图安逸,也许就会一事无成。

  真正的大厨

  文/赵元波

  齐如山是一位戏曲理论家,也是一位美食家,对北京城的一些名小吃颇有研究,熟稔于心。

  有一次,正值夏天,齐如山邀请一众朋友在家中小聚,找了京城一位有名的大厨来做菜。大厨做菜很讲究,在做一道名小吃爆肚儿时,恰好齐如山在现场,对爆肚儿也有些研究的齐如山感到大厨做的爆肚儿有点生,火候似有欠缺,就对大厨说:“我感觉这爆肚儿火候还有点不够,有点生。”

  没想到,大厨的一番话让这位美食家刮目相看。

  大厨说:“如果你就在厨房里吃,当然就有点生了。现在是从厨房到你宴客的东院,还隔着三个院子的距离,这会儿是夏天,天气热,爆肚儿端过去,在路上还能保温催熟,端上桌的话刚好合适,吃在嘴里一点也不生。”

  还真是给齐如山上了一课,一道小吃,没想到,人家大厨竟然把天时地利的因素都考虑进去了,不愧是有名大厨,考虑问题十分周到,滴水不漏,难怪做的菜好吃。

  能把别人没有考虑到的细小因素都考虑进去了,才是真正的大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贪图安逸的种子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