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秋意浓:动人的笑容你有没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秋意浓:动人的笑容你有没有?

2022-01-05 08:22:43 作者:秋意浓 来源:艾浩喆推荐 阅读:载入中…

秋意浓:动人的笑容你有没有?

  是夜,辗转不寐。于是起身。于是打开电脑图片文件夹。于是我又看到了那个美丽少女纯粹的笑脸。于是我发了好长好长的呆。

  照片上让我怦然心动又发呆的少女,是我上月在汉旺灾区走访时一个板房前遇到的。

  那天是4月16日的上午,那天的阳光,对于四川来说,出奇地明媚。当时,中国某新闻网“08年度总结表彰大会暨灾区周年祭采访活动”在汉旺天池煤矿的一间简易板房内,热烈地拉开帷幕。我和我国知名时评家老马先生则溜出会场,来到灾民们居住的板房中间,悄然走访。

  我们看到,蓝白相间、整齐划一的排排板房中间空地上,翠绿的时令蔬菜,以及白的粉的黄的鲜花,蓬蓬勃勃生长着;空中细绳上,挂满了长长短短的衣服,还在滴答着水滴;路灯的电线杆上,悬挂着圆圆红红的灯笼……

  迎面飘来饭菜冲鼻的香味。我和老马竟不住美味诱惑,顺着香味垂涎寻去。于是,那个戴着围裙正在做饭的——照片中的少女,迎了出来,笑语盈盈,美美的样子。

  “进屋”,“坐请”,“喝水”……少女不停地热情招呼着我们。板房内还有她帅气的哥哥,她哥哥同样好客知礼,但似乎又多一些内心的沉重。

  我们自如地交流着,但尽量不问及敏感问题,怕触及他们的伤痛。少女讲到:地震袭来时,哥哥被埋在了废墟里,是一个狭小的空间,让哥哥侥幸生还。哥哥自行解救后,没有自顾自逃命,而是又冲进废墟,抢救了两个被埋的矿友。少女讲到:如今,他们既是灾民,又是志援者,他们有义务去帮助更多更困难的其他人,为灾区多做一些有益的事儿。

  我还是控制不住地委婉地问道:“家里损失大么?其他人好么?”兄妹俩的回答,坦然直白,也让人欣慰:“人都还活着,但房子家具等等东西,都没有了”。接着他哥哥又笑着很有哲理地说了声:“有人,不就等于有一切?”

  兄妹俩热情留我们吃午饭,没留住,于是送我们出门。在接待我们的整个过程中,少女的脸上始终荡漾着清清爽爽的笑。我甚至想象不出,这笑容的力量,从哪里来?

  在板房门前,我举起相机,将少女自然、纯净、可爱的样子,定格了下来。

  在这个月光皎洁的深夜,我破天荒地坐在了电脑前,打开文件夹,于是那张少女的笑脸跳了出来,于是我发了好长好长的呆——与她相比,我觉得我好可怜,我觉得我更像是个灾民。有多久多久,我的笑容,没有了那种自然喜气?没有了百分百的由衷和自在?混迹行走在尘世间,终日劳顿,难免事事缠绕。像我这样一个“积重难返”俗不可耐的家伙,想要不自欺欺人地放下一切,返璞归真,就仿佛自己揪着自己头发往天花板上蹦,真难啊。

  好在有这样的一个笑容,在这个静夜,将我触动,让我自省。我仿佛听到了那个动人的笑容在提醒我:回来啊,回到生活的本真,将你的笑容,沐浴着温暖的春风,和千朵万朵花儿一起,嫣然盛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