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赵玉林:九寨之水心上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赵玉林:九寨之水心上来

2022-01-07 07:30:26 作者:赵玉林 来源:艾浩喆推荐 阅读:载入中…

赵玉林:九寨之水心上来

  到过九寨沟的人都惊叹其水的美和奇,好文者更是极尽文字赞之、扬之。人们口口相传着“九寨归来不看水”的神话,足见其水的不同凡响。而我更迷恋九寨水的宁静,每思九寨水,心便像被熨过一样再无波澜。

  九寨人把湖叫海子,意思是海的儿子,他们对大海的向往和崇拜都毫无保留地融入一湾又一湾湖水中。九寨有大小海子108个,都是宝蓝色的水,都是一样的清澈见底,都透着一种超脱和坦然。传说,有两个神仙相爱了,男仙精心磨制了一面镜子献给女仙,不料女仙失手,镜子落到九寨沟摔成108块碎片,变成了一个个色彩斑斓的湖泊,人们疼爱地叫它“翠海”。所以,望见这水,整个人都会变得清凌、通透,那深邃的蓝仿佛是“心灵清新剂”,还原一个无我之境。想来,这因爱而生的水,为只为人间更多豁达、包容、友爱与和谐。

  九寨水的安谧当数镜海为最。镜海水域不大,但闻其名便忍不住遐想那镜子一样的水面,神往着“鱼在云中游,鸟在水底飞”的倒影景象。然而,当我们痴心地扑向镜海时,才发现山风已先期到达,镜海拗不过它,泛着细密的波纹,像中年人眼角浅浅的皱纹,使令人叫绝的倒影无法再现。不过,添了纹理的水依旧清澈,律动的皱折反而让泡在水底的枯木,枝脉清晰、灵动,水底的一切都跳动着。失望之余,忽然想起刘禹锡的诗句“常恨人心不如水,等闲平地起波澜。”连人心都嬗变莫测,况这湾湖水在山风纠缠下,还能呈现给我们这样的景象,我竞有些感动,好像真的参悟了那水的意境。其实,喧哗的生活让人迷失了太多的真我,少却了静,平添了躁。可这里不同,无论高低贵贱、无论贫富善恶……但凡目光经了这水,总会折射出些许柔美。

  奇妙无比的孔雀海从高处望去雀衣色彩华丽,而当人们走近她,感受她时,那水是质朴、纯真的。水上卧着一截枯木,尾部泡出了新苔,像流动的绿岛;一只鸭子惬意地游着,像在自家庭院里踱步,对追拍的镜头浑然不觉。“人至察则无徒,水至清则无鱼。”我想当然以为这里的水是无鱼的,所以,当游动的鱼群撞入眼帘,竟失态地高呼伙伴:“快来看呵,有鱼!”惊奇声不断,可海子处变不惊,一如它背后的雪山一样庄重、肃穆,不由让我想起老子之言:“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许是这水原该有海纳百川,滋养万物的品性。

  九寨的水,似这般寂寞无声,荡涤着人类的心灵。但孔老夫子说:“智者乐水,仁者乐山,智者动,仁者静”,可见,水终究是灵动、智慧的。纵是雪山而来的海子,在它清冷的外表下依然蕴藏着一颗热爱自然,热爱世界的无私之心。所以,每每烦躁时,九寨之水便涌上心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