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石兴华:湘南洞庭东江湖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石兴华:湘南洞庭东江湖

2022-01-08 08:42:25 作者:石兴华 来源:艾浩喆推荐 阅读:载入中…

石兴华:湘南洞庭东江湖

  当你风仆尘尘来到东江湖,一下子就感到轻松。可以说,无论你饱览过淳江山水的秀丽还是领略过黄山、泰山、南岳的险峻;无论你看过太湖、洞庭湖的宽广还是饱尝过东海、黄海的浩翰无边,你一定会感到东江湖的神奇与优美。它具备了各山大川的神秘深邃,具备了江河湖海的广阔壮丽。东江湖的山青得似泼墨,仿佛大地所有的色彩全渲染在这大地之上,东江湖的水绿得透明,恍如天下挥下一盆玉液琼浆,让你受得不想离去。东江湖面,波涛涟涟,青山渺渺,一派湖光山色。大坝两端地势整齐,陡峭对称,青山叠翠,瀑布奔流,倍绿清净幽雅之趣。有诗赞曰:“湖中倒影览群山,细雨凭添碧水寒. 小岛轻舟迎客至,老枝新叶报春还。坝前犹忆漓江秀, 峰转顿知天地宽. 仙境原来非梦幻, 随风飘落在人间”。

  东江湖,1986年蓄水,由238公里长的湖岸线围成160平方公里的湖面;81.2亿立方米清澈明净的湖水托起30多个岛屿;湖周峰峦叠翠,港汉纵横交错。整个风景区体现了雄、奇、秀、幽、旷、趣的特色,是一个以自然景物为主景与人文景物相交融的风景旅游区。

  东江湖在资兴市境内,总面积160平方公里,湖面周长238公里,最深处100多米,最宽处10多公里,水位高程达285米时,蓄水量为81.2亿立方米,相当洞庭湖蓄水量的一半,人称“湘南洞庭”。

  东江湖未建拦河大坝前,这里是东江大峡谷,有三滩十二浪。甚为壮观。由东江河东江口村进入东江大峡谷,直到小东江盆地全长30华里。其中从江口村到水竹滩10余里最为险悬。三滩,每滩100米。第一滩两岸千丈悬崖,江中怪石山狰狞,骤然挤压成10多米宽的江水,似有万钧之力,呼啸怒吼,巨浪滔天,排山岭倒海般地向江中石头扑去,其气势是以令站在岸边的人惊吓得昏倒过去,真有“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卷起重浪之状,滔天巨浪狂奔着进入第二滩,劈头盖脸的一个巨浪打向耸立在江中的一块巨石,巨石状若老翁,当地人状其名为“菩萨石”。浪头来时,巨石消失在波涛之中,发出闷雷般的巨吼,浪头迅即落下,水溅时可见江底巨石陡起,高达数十丈,如果有来排或本船碰上巨石,将立刻劈成碎片,一个浪头打来,踪影全无,进入第三滩后,更如同一只巨掌在摇动着一锅滚汤,天地翻转,一滩更比一滩险。江水一路前行,便是十二浪。浪中全是怪石,暗礁滔滔大浪一浪追着浪,跌宕起伏,一直追到水竹滩,江水才逐渐平静。江面渐宽约20米。今日人们拦腰截断,筑成了一座现代化建设的水电站。1986年8月2日,当东江水电站拦河大坝关闸蓄水,一座明净清澈的人工湖泊由此定格,形成了这美丽的东江湖。

  东江湖有大小岛屿30多个,或平坦或峭立,形状不一,各具特色。蹲浮于湖心的兜率岛是省内最大的岛屿,岛南端的兜率灵岩为昔日资兴八景之一,慕名游览者甚多;中部有植物园和茶果场,果园风光可自娱自乐。兜率灵岩南面的佛临岛、珍珠岛,小巧玲珑,与兜率岛相得益彰。白廊乡境内的岛屿相对集中,其凤凰岛,四周平坦,中心险峻,犹如一座“金字塔”;青螺岛,状如田螺,四周群山也酷似田螺,人称“青螺下海”;栖鹅岛,与天鹅山林场相对,相传昔日有大批天鹅在此栖息;松林脚岛,广而平,杜鹃盛开时姹紫嫣红,美不胜收。

  东江湖集江南名山秀水于一体,水清如镜,烟波浩渺,湖中山,山中水,湖山相映,水天一色,极具诗情画意。置身其间,但见港湾交叉纵横,岛屿星罗棋布,湖周峰峦叠翠,舟楫破浪穿梭。其景有声有色,其象有动有静,其意境真是“水碧山青画不如”。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