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曹翰因屠城转世为这东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曹翰因屠城转世为这东西

2022-01-11 13:04:13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真如妙心推荐 阅读:载入中…

曹翰因屠城转世为这东西

  曹翰因屠城转世为这东西

  苏州的刘锡玄,别号心城,是庚戌年的进士。最初为庐陵教授,应聘前往云南,路过贵州时,停船在邮亭。梦见一长脸高大的人对他说:“我是宋朝大将曹翰。我在唐朝时经商,路过一寺院,见一法师登上高座,讲佛门《四十二章经》。我发心供斋饭一堂,随后听讲经一座,因有此善因世世当小官吏,从没断过。到了宋朝初年升为偏将军,名叫曹翰,攻打江州很久攻不下,就愤怒屠杀全城,自此以后生生世世做猪被人屠宰。现在大人的停船处,就是我死的地方,过一会儿第一被宰的就是我。有缘相遇,希望您能够哀怜救我。”

  刘先生惊醒,挺身而起,忙叫仆人去船头看看,果然是屠门。不久门开,抬一头猪出来,号叫声惊天动地。刘先生出钱把猪买回来,放生到苏州阊门西园内,如果叫它曹翰就答应。刘先生刊印成书散布结缘很广,并且记录在《黔枝偶存集》中。

  罢翁说:“猪的业障重,性情蠢,怎么能示现梦中?所以能示现梦中是因为还有听经后剩余的好处啊。我在辛未年同刘先生听讲天台教就在厅堂里,他亲口讲述这事。我到西园去,还见到过这头猪,很爱干净,叫曹翰就答应,与人没有不同。但是曹翰与曹彬是堂兄弟,武惠王(曹彬)带兵不乱杀一人,功勋荣耀举世第一。曹翰却任意屠杀,结果落入畜类,生生世世还债。慈悲残忍有分别,苦乐的果报差异就这样大。呜呼!能说没有因果吗?”

  另外,王丹麓居士的《遂生集》记载:刘先生在梦中问曹翰:“平日见你们做猪的被杀时,有什么办法可救?”回答说:“每当屠宰时,痛苦不堪忍受,惟有听到念佛音声才能解除痛苦。希望大人凡是见到屠杀宰割又经过烹煮煎炸时,请念‘阿弥陀佛’,或准提咒。不但减轻痛苦,而且有脱离苦难的利益。”说完悲哭拜谢而去。

  【附原文】曹翰屠城为猪,遇缘得救

  苏州刘锡玄,字玉受,号心城,庚戌(一六七○年)进士。

  初为庐陵教授,应滇聘,道过黔中,回泊舟邮亭,梦一长面伟人告曰:「某朱将曹翰也。予在唐朝为商,过一寺,见一法师登高座,讲佛门《四十二章经》,余发心设斋一堂,随听经一座;以此善因,世为小吏,从不脱官。至宋初,升为偏将军,名曹翰,征江州久不下,怒屠其城。自此以来,世世为猪,受人屠戮,今公泊舟处,乃吾死所。少顷,第一受宰者,即我也,有缘相遇,愿垂哀救。」

  刘公蹶起,呼仆视船头,果屠门也。少顷门启,抬一猪出,号声动地,刘倡买载回,放之阊门西园内,呼「曹翰」即应。公刊因缘遍布,兼载《黔枝偶存》集中。

  罢翁曰:猪业重性蠢,何能现梦?其能现梦者,仍是听经余惠也。余辛未(一六三一年)时,同公听讲台教于即中堂,公口述其事。余至西园,犹及见此猪身好洁,呼「曹翰」即应,与人无异也。然曹翰与曹彬,从兄弟也,武惠行军,不妄杀一人,勋荣冠世。曹翰乃恣意屠城,致堕畜类,累生酬债,慈忍分途,苦乐异报如此,呜呼!能拨无因果也哉。

  又王丹麓居士《遂生集》载,刘公梦中问曹翰:「平日见汝等受杀时,何法可救?」曰:「每当屠割时,苦不堪忍,惟闻念佛音声,遂解其苦。望公凡见屠杀割裂,经汤镬熟食时,乞念阿弥陀佛、或准提咒,不独解苦,且有脱苦之益。」言讫,悲涕谢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