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出击的最佳时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出击的最佳时机

2022-01-09 19:45:30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出击的最佳时机

  出击的最佳时机

  文/赵元波

  一个闷热夏天雨后的下午,空气湿润,凉爽得很,鸟鸣啾啾,不时有茉莉的阵阵香味传来。

  屋檐下,一只蜘蛛也开始忙碌起来,把那张被风吹破了的网给补上,从上到下拉上几条线,从左到右拉上几条线,那张网很快就补好了,蜘蛛就坐在网的中央,等昆虫自投罗网来了。

  果不其然,蜘蛛才坐了不一会儿,就有一只蜜蜂撞到了网上,真是个愣头青,也许它还沉浸在采蜜的乐趣里呢,有点小兴奋,一不小心,就撞到了网上,它知道,蜘蛛绝对不会放过它,于是就在网上拼命挣扎,企图把网弄破以后得以逃生,忙碌了大半天的蜘蛛早就饥肠辘辘了,送上门来的美食,岂有不吃之理!它快速地跑了过去,这才发现,这撞到网上的猎物也非寻常之辈,是有毒针的蜜蜂,对付它呀,常规办法还真不顶用,弄不好,还会被毒针给蛰着了呢!

  蜘蛛才不会那么傻呢,它根本就不会贸然接近蜜蜂,它呀,就在离蜜蜂一定的范围内,不断地往蜜蜂身上缠“绳子”,给蜜蜂来个五花大绑,越是这样,蜜蜂越是怒气冲冲,使劲挣扎。这正合蜘蛛之意,蜜蜂越是挣扎,消耗的力气越大,蜘蛛越好收拾它。

  过了将近半个小时,蜜蜂已经累得筋疲力尽,在网上一动不动了,蜘蛛这才抓紧时机,迅速跑了过去,给蜜蜂施上毒液,把蜜蜂麻翻,准备吸它身上的汁液 。蜘蛛明白,当蜜蜂刚一撞到网上的时候就出击的话,费力还有危险,这种时候,最好让蜜蜂挣扎上一会儿,等它的力气都消耗完了,那时候才是出击的最佳时机。

  善于把握住好最佳时机,不仅能让成功的可能性增大,而且也会事半功倍,不用花费多大的力气。

  麻雀抢窝

  文/赵元波

  麻雀夫妇不会做窝,只能在墙洞眼儿里勉强安身,哪里曾想到,麻雀下了蛋,正准备在里面抱窝呢,一伙调皮的孩子发现了麻雀的秘密,抬着梯子搭在到墙上,不费多大工夫就把麻雀的窝给毁了,为这事,麻雀夫妇痛苦了好大一阵子,辛辛苦苦下的蛋,就这样毁于一旦,它们真的有点想不通呢。

  经过一番观察,麻雀夫妇发现,在屋檐下做窝的燕子可就不一样了,把窝筑在屋檐下,还特别受主人一家的待见,主人竟然专门给燕子夫妇的窝搭了一块木板呢,那个窝呀,是燕子夫妇一点一点地衔回来的,和上口水,用了将近一个月的时间才做好的,既牢固,又漂亮,还挺软和,没有干扰,在里面下蛋抱窝最恰好了。

  于是,麻雀夫妇瞅准了机会,趁燕子夫妇外出未归之际,就钻进燕子的窝里,真是舒服呀,整个窝里顿时充满了麻雀身上的腥臊味儿。燕子夫妇归来后,闻到那股味道,顿时明白了,这窝呀,被邻居麻雀来搅扰过了,它们实在受不了那股麻雀身上的那股味道,忍痛割爱,毅然决然地离开了。

  这正合麻雀之意,不用争吵,不费口舌,轻而易举地就得到了一个舒适的家,麻雀夫妇很是高兴了一阵子。很快它们就在窝里下蛋抱窝,不久,几只小麻雀就叽叽叽地爬在窝边了。

  麻雀夫妇飞出飞进,忙里忙外地在找食给孩子们呢,这些孩子们呀,总是喂不饱,就那么叽叽叽地叫个不停,吵得主人一家一刻也不得安宁。主人早就心生不满了,拿起竹竿就把麻雀的窝给捅了下来……

  燕子夫妇归来后,看到这一惨景,伤心欲绝,这才明白了:不经过自己的辛勤劳动,靠抢得来的窝,原来就是这样的下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出击的最佳时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