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三问(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三问(三)

2022-01-15 12:48:00 作者:刘泽见 来源:刘泽见推荐 阅读:载入中…

三问(三)

  一、共写沟通了师生情感,实现生命的成长

  在共写的交流中,我了解了孩子们的喜怒哀乐,明白了他们的困惑。一名女生写出了她厌学的原因:“在家中,我有一个姐姐,她成绩很好也听话。每每我犯错,家人总会拿姐姐和我比较,让我无地自容。他们说我不努力,成绩也不好,将来成不了成功的人。我知道这是激将法,但是越是这样我就会越感到厌烦。在学校里,我们有时一个不认真,班主任就会把我们说得一分不值,我们厌恶也愤怒,从而便会与你们老师对着干。”通过共写,我发现问题然后尝试帮助他们解决。帮助学生解决家庭的烦恼、学习的焦虑、青春期爱的迷茫、人际关系的处理等。

  二、共写让孩子们在反省中成长。孩子们在仿写歌曲《流浪记》写出《上学记》写出手机的危害与对学校的感觉;写出《我的孤独》,正视成长的烦恼;《写给未来自己的一封信》,在展望未来的时候,反思当下的一些做法。这些写作不仅提高写作能力,而且促进了学生在反思中成长。

  三、共写改变整个班级。我们通过共写班级叙事发现问题,反思自己和班级,从而明辨是非。2018级1班学生表现不好,伤了某科任教师的心,他们想求得科任教师原谅,但“最终我们的倔强没能得到结果。我们失意的转身离去,楼道里的脚步声很响、很响……离开灯光,我们融入黑夜,泪水决堤,模糊了视线。面临这样的境况,倔强的我、倔强的我们、倔强的全班有谁会不伤心?”透过这些文字我们看到了学生受到的震动与反思。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三问(三)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