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善于自省的孩子更容易认错》读后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善于自省的孩子更容易认错》读后感

2021-11-13 18:52:02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善于自省的孩子更容易认错》读后感

  今天在一篇文章中学到了一个新词儿:特里法则。特里法则讲的是美国田纳西银行前总经理特里指出的一句管理名言:承认错误是一个人最大的力量源泉,因为正视错误的人将得到错误以外的东西。这句话让我受益匪浅,明白了很多东西。我们从小都被教育要勇于承认错误,要学会反思自己的行为。其实当我们犯错的时候,经常因为害怕,不敢承认错误。或者我们习惯性推卸责任,找借口。认为都是别人的问题,和自己无关,其实这样是非常不好的,对孩子的成长非常不利。因此这时候需要父母有意识地培养孩子养成良好的自我反省的习惯,鼓励孩子对自己的行为进行反思,看看自己的所作所为是不是违背了社会规范。那么我们到底应该怎么在教育的过程中引导孩子自我反省呢?

  要为孩子做好榜样。在塑造孩子良好行为和品性的过程中,父母的榜样作用是最有用的。父母做错了事情要善于反省,承认错误,这样才能给孩子树立良好的榜样。孩子模仿能力特别强,父母的言行举止对孩子起着非常重要的影响。有的父母觉得大人犯错后承认错误很丢人,这样想是非常错误的,可能就是因为大人的这种想法给孩子带来了不良影响。所以,严于律己,为孩子做好榜样很重要。

  引导孩子每日学会反思。想一想今天自己哪些事情做得好,哪些事情做的不好,如何继续努力。想一想今天有没有犯了什么错了,如何去改正。每天都陪着孩子一起反思当日的行为,才能够帮助孩子进步更快。会反思的孩子能够正式自己的优缺点,这样的孩子才会进步更快。就像特里法则里说的那样,正视错误的人将得到错误以外的东西。敢于面对错误,本身就勇气可嘉,其实也会努力改正错误。

  父母要正确对待孩子的错误,如果孩子犯了错,父母不问青红皂白,就打骂。这样只会让孩子不敢承认错误,也就不会反思。所以父母在引导孩子学会反思的同时,还要去帮助孩子改正错误。告诉孩子做得不好没有关系,只要学会反思自己的行为,就会进步很快。

  孩子如果不会自我反思,就会一次一次犯同样的错误,难以进步。如果学会了反思,就会认真面对自己的不足,下次不会犯同样的错误。所以父母一定要引导孩子学会反思,反省是一面镜子,它能将我们的错误清楚地照出来,让我们认真思考自己的行为,给我们改正的机会。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