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游览天湖堂---天湖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游览天湖堂---天湖桥

2022-01-18 19:08:24 作者:碧叶迎东日 来源:碧叶迎东日推荐 阅读:载入中…

游览天湖堂---天湖桥

  游览天湖堂---天湖桥

  蔡汉以

  2022-01-18

  近日,游览了天湖堂之天湖桥,有感而作:

  崎岭南湖天湖堂,

  仙人称赞盛名扬。

  保生大帝神明

  佛道同堂皆安康。

  风水宝地月琴湖,

  桥鹊美虹心镜浪。

  景观盛名相衬美,

  来年仙人悠梦访?

  天湖堂,位于福建省平和县崎岭乡南湖村。现址古代称“庵寨”。距县城36公里、漳州市97公里;2021年2月8日(农历2020年12月27日)平和县8路1线公交车,正式途经天湖堂站,天湖堂交通十分便利。1996年2月被公布为平和县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5年5月12日被公布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曾多次被评为县市“五好宗教活动场所”。天湖堂始建时间。南宋嘉定十年(公元 1217 年)至今有805年历史。天湖堂供祀神明。主祀保生大帝;奉祀观音菩萨、释迦牟尼、阿弥陀佛、药师佛、广济祖师、恃者公、浸水佛等六十余尊神像。

  天湖堂名称的由来。天湖堂旧址在“庵坑岭的马氏庙”。相传,南宋嘉熙二年(公元1238年)神仙化乞,从庵坑岭的马氏庙中,将保生大帝、观音菩萨的神像,背来安入在“庵寨”李本江的家里,祈愿乡里百姓能安居乐业,后百姓纷纷到李府拜神,从此香火日益兴旺起来。

  而“庵寨”的庙宇前,有一口大水塘。相传,有一年的中秋月夜,一位仙人游至此地,只见湖堂映月,水清如镜,秋风送爽,景色优美,仙人赞声地说:“真是天湖仙景也!”从此,当地居民就把“庵寨”称为天湖。并且庙宇佛道聚于一堂,故取名叫---天湖堂。天湖堂的地形,宛如一个月琴,琴地圣迹---风水宝地。

  为了辉映风水宝地,使天湖堂众神明神威更显赫,香火更兴旺。在“天湖”上“架桥”,则景观与盛名相衬美!2021年4月5日,开始建造“湖上之桥”---天湖桥。天湖桥总长182米。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