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走在乡间的小路上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走在乡间的小路上

2022-01-17 19:29:17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走在乡间的小路上

  “走在乡间的小路上,暮归的老牛是我同伴;蓝天配朵夕阳在胸膛,缤纷的云彩是晚霞的衣裳……”

  我喜欢走在乡间的小路上。若说初秋的城市是一副慢慢展开的画卷,诗情画意、五彩斑斓,初秋的乡村则不动声色、淳朴素静。眼眸所及之处是一望无垠的田地,绿波似高低交错。高的是高粱和玉米地,中间的是芝麻和辣椒地,最低的是红薯花生和萝卜地,层层叠叠把地大地裹得严严实实,就算是地头没有庄稼的地方,也被葛根藤爬满每一个角落。我喜欢在绿色的土地间穿梭,一阵风吹来,绿色的波浪随风起伏,我好像变成了一片绿叶融入在这波浪中,轻松、惬意、舒畅。

  

  你如果细看,原来乡村的植物也是爱美的,它们不动声色地穿过时光的缝隙,晕染了初秋的眉梢,不信你看玉米地中,狭长叶子的两边像勾画了眼线一样,镶上了一层金边,高梁的头也涂料胭脂似的红红的,害羞滴了下来。细细的辣椒藏在密密匝匝的叶子中间,不敢露出红黄绿相间的花外套,他们都太害羞了,总是躲在叶子的后面,悄悄露出小脑袋看外面的世界。花生和红薯的果实则都深深的埋在土里,用手拨开浓密的叶子,一个个鼓鼓囊囊的大土包,轻轻扒开会有一群白生生水嫩嫩的小娃娃躲在里面。雨后的土地潮湿松软,用手轻轻一提,花生就离开土地在半空中摇来晃去,上面的土也一点点抖落在地上。无论是花生、红薯还是萝卜,送入口中都会发出脆生生的咔嚓声,带着淡淡的甜味儿。

  

  城里的孩子到了乡下看到什么都无比新奇,山坡上的羊群吸引了他们的注意,张开双臂往山坡上冲去。羊群听到了越来越近的笑声,抬头望着正往上冲的孩子,满嘴的鲜草,一根毛毛穗还挂在嘴角。小孩子瞬间停下脚步,就站在不远的地方张望,就这样你望着我,我望着你,静静的过了几分钟,都确认了对方没有伤害性,羊儿继续低头吃草,孩子则在山坡上撒花。“哇!蘑菇,快看呀!”两朵小伞样的白蘑菇,水灵灵的长在地上,是刚刚帮助萤火虫躲雨了吗?一株枸杞上面挂着一个个小灯笼,有的红,有的黄。野酸枣也结了满满的一树,如玻璃弹珠一样大小,有的穿上了红黄相间的花衣,有的变成了酒红色,摘下一颗酸酸甜甜。

  

  走在乡间的小路上,触手可及都是吃的,这家门前的石榴红了,那家门口的芋头熟了,还有吊挂在墙上的南瓜、豆角,只要喜欢,主家就会帮助你摘上满满一大捧。好像大自然里的东西不分你我,都是大家的一样。记得小时候,学校里面有勤工俭学的活动,每到庄稼收获的季节,一个个小娃娃带上小竹篮和三跟齿的小铁耙,在老师的带领下随便找一块主人已收走的庄稼地。娃娃们排成一排,举起小铁耙使劲往下一锄。三个带尖的齿就深深的陷进土里,用手拉住小木把儿往后一拽,一块土就翻了身。庄稼人没有收走的小花生、小红薯一个个从土里露出了头,乖乖爬到小娃娃的手心里,躺在小竹篮中晃悠悠的回学校。老师拿出一杆有着弯弯铁钩和穿着麻绳的铁秤砣,把弯钩往篮子上一挂,轻轻一提,然后一点点前后挪动着秤砣,大声对着执笔的老师说:“三一班××,5斤3两。”转身把篮子中的花生倒到身后海洋般的一大片。有的大男孩子总是拿着大铁锹和尼龙袋在地里转来转去,发现一个老鼠洞就顺着挖下去,总是能找到一大堆的花生。那时候小孩子特别讨厌看到背着铁锹的高个头,都担心他们端了小老鼠的粮仓,老鼠宝宝该怎么过冬?

  

  初秋的乡村是朴实的,那是农民们丰收时嘿嘿笑的真;初秋的乡村是快乐的,那是孩子们眼光随着昆虫跑的纯;初秋的乡村是幸福的,那是简单生活下纯净有爱的心

  “笑意写在脸上,哼一曲乡居小唱,任思绪在晚风中飞扬。多少落寞惆怅,都随晚风飘散,遗忘在乡间的小路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走在乡间的小路上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