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等待花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等待花开

2022-01-17 15:24:10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等待花开

  等待花开

  文/赵元波

  墙角的那盆昙花已经种了好几年,不知为什么,一直都没有开过花,就连花苞也没打过呢,一棵花一直不会开花,日久情淡,也就懒得管它了,就让它待在院子一角,任其生长,直到今年夏天,可能是雨水丰沛,温度适宜的缘故,一直没有什么动静的昙花上竟然冒出了好几个花苞来。

  这真让人有些意外,既然有了花苞,开花那不过是迟早的事,于是,对这盆昙花,我不在不闻不问,已然是重点对待了,每天都要看上好几次,看看花苞有了什么新变化,估摸着什么时候会开。都说昙花一现,稍微不注意的话,就会错过昙花的开花期,每天晚上十二点睡觉成了常态,生怕错过了昙花开放的时间。

  越是急着看昙花开放,它越是慢腾腾的,一副若无其事的样子,它才不着急呢,似乎天天都是那个样子,没有什么多大的变化。要想看到昙花开放,可得有耐心呢!

  一天,我看到一朵昙花的花苞已经微微露出了点白色,这个花苞恐怕要开了呢!白天都是近三十度的高温,一到晚上,气温就降到了十六七度,正是昙花开放的最佳温度。

  那几天,从晚上七点到十二点,我都不敢大意,把昙花搬到电视机跟前,就等着它昙花一现的那一会儿。看一会儿电视,再看看昙花。

  一个月明星稀的晚上,刚过了八点钟,隐约听见一丝响动,这声音很弱,很柔,好像脱茧而出的彩蝶,“啪……啪……啪……”那一刻终于来了,娇嫩的花蕾正在微微颤动,筒裙似的花托,拢不住丰腴的白玉般的花苞,渐渐地裂了开来,雪白的花瓣从花托中间轻轻地探了出来,一片,两片,三片……花瓣层层地分开来,开成一朵圆形的大白花,好个月下美人!

  在等待的这段日子里,我备受煎熬,不管怎样,总算等到了昙花开放的日子。我想,生活也应该这样:不急功近利,不患得患失,对未来永远给予一份期待,内心就会变得很坦然!

  爱它,就要懂它

  文/赵元波

  邻居家养了一只狗,就像是对待宝贝儿女一样,隔上几天就给它洗洗澡,有专门的狗窝,主人吃啥它就吃啥,享受到了一般的狗享受不到的待遇。

  这狗呀,有个习惯,早上一起来,就得大小便,还特别喜欢到外面去拉大小便,在院子里的话,无论如何,它就是拉不出来,就像是害羞一样。每到早上起来,不放它出去就就会走来走去,焦躁不安,可邻居呢,根本就弄不懂它这一脾气,于是,狗狗憋不住了,就在院子里大小便起来,看着脏,味道臭不说,也不卫生,时间长了,难免会抱怨上几句,有些时候,甚至会教训它一顿,狗狗很是委屈,夹着尾巴,蜷成一团,一副很可怜的模样。

  就拿吃的来说吧。邻居一家喜欢吃火锅,狗狗的食物中,有很大一部分都是香辣的,经常吃香的,喝辣的,狗狗的肠胃不会好,过上一段时间,就会出现厌食症状,不吃不喝,连人都不不理,就躺在一边,懒得活动。邻居说:“这伙食开得不错了吧,跟人吃得差不多了,还这样闹情绪,这狗呀,太挑嘴了。”

  其实,邻居是以自己的思维来看狗,自然,也就养不好狗,爱它,就要懂它,知其性,不知其性而养之,名谓爱,实为害,不只是一只狗,花草树木,甚至小孩子,道理都是一样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等待花开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