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小福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小福子

2022-01-19 09:52:39 作者:张安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小福子

  ·小说·

  小福子

  ● 张安民

  暑期大学放假,儿子回到家里。儿子倒挺乖觉,平时就待在家练练琴,偶尔出去跟同学聚聚。

  有天早上出去,晚上回来时却带回一只黑色的猫。

  “这是哪儿来的猫?”我问。

  “哦,在我同学小区的院子捡的。”儿子说,“我见它饿得可怜,就捡回来了。”

  我看那只猫瘦得只剩皮包骨头了,就说:“这只流浪猫可能几天都没吃东西了吧?”

  “可能吧。”儿子说着,把猫放到地上,那猫似乎怕生,出溜一下就钻进桌子底下去了。

  儿子给猫弄些剩饭盛到碗里,然后放到桌子旁,叫猫出来吃,猫也不出来。儿子弯下腰,探着头“咪咪”地叫着,猫也不应声。

  “也许真是是怕生吧。”儿子说。

  “该不会是病猫吧?小心身上有病毒,现在新冠疫情这么严重,一定要小心。”我说。

  “不会吧,哪那么巧。”儿子说。

  “你打算长期养着这只猫吗?”

  “是呀,这只猫多可怜,咱们就养着吧。”

  “养猫要花钱不说,还整天拉屎拉尿的,把家里弄得脏兮兮臭烘烘的,你不嫌呀?”

  “没事,我明天出去给猫买个食盆便盆,还有猫粮猫砂,猫很干净,你放心。”

  过了一会儿,老婆跳完舞回来,听说儿子捡回来一只猫,也很高兴,发疯似地“咪咪咪”地叫了半天,也没将猫叫出来。遂各自洗漱一下,睡下了。

  第二天早上,老婆先起床,我还在睡梦中,就听她大叫:“你快看,猫把碗里的饭吃了。”

  “吃了就吃了,那不很正常嘛,有啥大惊小怪的。”我揉揉睡意惺忪的眼睛,“把我都吵醒啦。”

  “我不吵你也该起床上班了。”

  我看看时间,还能睡半个小时,就又躺了一会儿。

  中午下班回来,儿子已给猫买回食盆便盆,还有猫粮猫砂,正欢天喜地看猫吃食呢。我也凑到跟前看着。这只黑猫体型挺大,就是骨瘦如柴,也不知是被遗弃了,还是跑丢啦,看起来真是可怜兮兮的。

  “这只黑猫遇到有爱心的儿子,算是有福啦。”老婆从灶房里出来说。

  “既然妈这样说,那这只猫就叫小福子吧。”儿子趁机说道。

  “小福子好,就叫小福子。”老婆附和着说。

  过了一会儿,小福子大概是吃饱啦,便自己跳到便盆里,用爪子将猫砂刨了一个坑,然后蹲在那里大便,完事以后,又用爪子刨些砂子将大便盖上。

  “爸,你看猫干净吧。”儿子说。

  “既然这样,那就养着吧,一条命呢,权当积德行善哩。”我说。

  过了一些时候,小福子渐渐胖了起来,皮毛也变得光滑顺溜了。每次下班回家,听到开门声,小福子马上就跑到门口迎接,还跳来蹦去跟你撒娇。你没事坐在沙发上看电视,它也坐到旁边,直愣愣地瞅着电视荧屏。随着电视画面的变化,它一惊一乍的,好像也能看懂似的。闲着无聊时,我们也和小福子逗逗乐子,都觉得怪开心的。

  老婆和儿子喜欢把小福子抱在怀里玩,有时还喜欢让它卧在床旁边。我却不喜欢这样,毕竟小福子在地上跑来跑去的,有些脏,就是常给它洗澡,也少不了有脏的时候。特别是有时睡得正香的时候,小福子突然“喵”地叫唤一声,将我从睡梦中惊醒,害得我老半天睡不着。而小福子偏偏在你睡觉的时候,就悄悄溜进房间,在你睡着的时候,又悄悄跳上床头。有了经验,我以后睡觉之前先找小福子,找到了就把它往外赶,而它竟然耍起赖皮来,趴到地上就是不愿意出去。我只好采取措施,强行将它驱逐出境。每到这时,老婆便阻拦说:“你让他在房间嘛,看你把它恨的。”

  “猫和人一样,你对他越好,他就越是然你。所以,就不能惯着它。”实际上,我主要是嫌它老是害得我睡不好觉。

  后来,儿子放寒假回家,见小福子胖得就跟头小肥猪似的,便乐了:“妈,你给小福子吃啥好的啦,把它喂得这么胖?”

  “我平时做饭喜欢做肉食,可你爸不爱吃肉,剩下的肉菜就都给小福子吃啦。”老婆说。

  “你别听你妈在那儿胡咧咧,她是在变着法儿喂猫哩,拿我当借口。”我实话实说。

  “不管咋样,小福子是享了大福啦。”儿子把小福子抱在怀里一边逗乐子,一边说,“我看你应该改名叫大福子才对。”

  可惜,小福子注定没有大福的命,就连小福也享不了多久。

  那是有一天,门外突然有只野猫叫。小福子一边“喵喵喵”地回应着,一边扑到门口不停地抓门。

  “外边的母猫叫春啦。”老婆说。

  “小福子想去赴约啦。”我说,“我去把门打开吧,不能耽误了他们的好事。”

  老婆阻拦说:“你不能开门,开了门母猫就将小福子勾搭走了。”说着,她把小福子赶回卧室关起来,然后又打开大门,将野猫赶走了。

  “动物也有爱情,你棒打鸳鸯可是有点无情啦。”我说。

  “你知道个毛线,小福子选择了爱情,就会丢了富贵,你懂不懂?”

  “好好好,你有理,你随便吧。”

  人一旦陷入爱情中,任何力量也是很难让他(她)自拔的,除非他(她)自己醒悟。小福子也是这样,自从那天老婆赶走了野母猫,它就魂不守舍,不好好吃饭,还老爱叫唤。只要一见开门,就想往出溜。可老婆和儿子将门看得紧,它就是出不去。

  过了几天,那只母猫又来了,一时在院子里叫,一时跑上六楼在门口叫,惹得小福子屋里屋外叫个不停,把门也抓个不停。尤其是到了夜晚,只要母猫在外边叫一嗓子,小福子就立即跑到门口,一边抓门,一边不停地嚎叫,声音既凄厉又尖锐,不只是搅得我们没法入睡,楼上楼下也有人开始抗议了。我就提议放母猫进来。老婆就说:“那不行,放进来,发情的母猫和小福子还不闹翻了天。”

  “那就将门打开,放小福子出去。”

  “那也不行,放出去了,小福子肯定不回来了。”

  “不回来就不回来,省得招人烦。”

  “反正我舍不得。”老婆说着,披上衣服出去将小福子逮住放进卫生间关住,然后又出门将母猫赶走,这才消停了一夜。

  可后来母猫又来了,小福子又以各种方式试图逃跑,逃不掉竟使出杀手锏,到处乱小便,乱大便,有时还好像故意似的,专门跳到床上,把尿撒到被窝里。老婆气不过,踢小福子几脚,教训它一下,把被单子洗了,可下班回来一看,又给你尿床上啦,有回竟然大便到茶几上以示抗议。这下老婆真是生气了,将门大开,小福子“出溜”一下,就飞也似地逃出去了。

  儿子去西安同学那儿玩了几天回来,发现小福子不见了,就质问我是不是我把小福子放走了。我说:“你别冤枉我。你问你妈吧。”

  老婆就一五一十地把经过说了。儿子问:“那小福子再也不回来了吗?”

  “也没跑远。”老婆说,“和那死母猫在楼顶上鬼混呢。”

  “那小福子不怕冷吗?”

  “冻不死,楼顶上有保温层,在保温层里安家哩。”

  “那吃啥哩?会不会都饿瘦啦?”

  “饿瘦啦活该,谁让它放着好好的福不去享。”

  儿子去楼上看,两只猫果然在保温层里待着。儿子叫,小福子也不出来,也许是怕又把它逮回来吧,越是叫,他越是往里边缩。儿子回家端了一盘猫食,放到旁边,叫小福子出来吃,小福子仍然不出来。儿子回家到家里,过了一晌子再去看,猫食被吃得干干净净。俯下身子看,两只猫还在里边卧着,可是再叫也叫不出来,就又回家拿了些猫食上去放在那儿。

  第二天上去看,猫食没有了,小福子和那只母猫也不见了。

  “也许出去游门子去了,饿了就会回来的。”老婆说。

  “应该会回来,小福子应该知道回家。”儿子说,又在楼顶给放了一大盘猫食。

  可是,第二天去看,猫食好好地放在那儿,就是不见小福子和母猫的踪影。

  第三天上去看,仍不见两只猫的迹象。

  接连许多天上去看,依然不见两只猫回来。

  “看来真叫你给说中了,小福子叫母猫勾引走了,再也不回来了。”我说。

  “也许它们又出去流浪了,就是不知小福子是为了爱情还是为了自由。”老婆说。

  “总之,小福子再也享受不了在家里的这种福了。”儿子说,一脸的惋惜。

  作者简介:张安民,曾用笔名安安、长工等,陕西省作家协会会员,曾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天津人民广播电台、《春风》、《热风》、《百花园》、《佛山文艺》、《野草》、《小小说选刊》、《陕西农民报》、《菲律宾商报》等全国各地报刊公开发表(播出)小说、散文、杂文、诗歌一百余篇,五次荣获全国性文学奖。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小福子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